推動方向:中國相關議題之沙龍.演講座談與工作坊

 

(一)6月6日:蘇州論壇,為中國研究室進行的整合研究,盼望能促成人文領域充分合作,以發揮其科技整合之效。發表人及題目如下:

【學術與生活-以史學與茶道為例】

  1. 蔡佩珈〈歐陽修的飲茶生活─從《歐陽修全集》看茶的養生療病功效〉
  2. 陳盈明〈張燧《千百年眼》中的豪傑形象以及對情感、生命的重視〉
  3. 呂亞韓〈浦起龍與六家二體〉

【習李體制下的中國政治與外交】

  1. 陽宗道〈中國航空母艦發展對東亞區域的影響〉
  2. 余佳蒨〈從權力轉移理論看中美關係〉
  3. 吳玗恂〈小國外交上的軟實力:以台灣對中國的影響為例〉
  4. 彭凡〈巨龍拋媚眼:文化紐帶的凝聚與散離〉
  5. 黃詩婷〈中國在東南亞區域扮演的角色〉
  6. 蔡兆圻〈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外交困境〉

(二) 3月27日,中國沙龍-兩岸、古典與現代、書面與口傳:

本場沙龍是由中文系的鹿憶鹿老師擔任與談人。內容談論到古書的收藏、探討漢族文學非中國文學的全部,以及文學主題是否可區分主流與非主流,文學有中心或邊緣的相關議題。最後談到臺灣與大陸研究中國文學的態度,還有非華文區的中國文學研究發展現況。

(三)5月8日,中國沙龍-文學與政治之間-從莫言談起:

本場講座是由蘇州大學文學院王堯院長,以及政治大學政治系趙建民教授共同擔任與談人。由新任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的作品為切入點,探到文學與政治之間的關係。王院長與趙老師都認為,政治固然可以為創作者帶來創作的靈感與背景,但好的小說,還是應該超越政治!

(四)5月13日,中國沙龍-王拓的中國印象 :

本次的與談人王拓先生兼具有多重身分,但他現在最喜歡以鄉土文學家的身分出現。內容談到年輕時曾經非常認同共產黨為了追求正義而革命的理念,而後對共產黨備感失望。後來談到中國的發展,存在著許多嚴重的內部問題,並呼籲台灣的學生,要多關懷社會,勇於為民眾的利益發生,「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流血流汗的」。

 

 

 

召集人:政治系劉必榮教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