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日」積月累 反骨學子王可樂闖出一片天

  • 05/30/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溫修堯、曾珮琪報導】
「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開大家對於日文的疑惑」是日文界翹楚王可樂老師的理念,學習日語的人一定對他不陌生,原本與日文完全無交集的他,如今卻創建了最為知名的線上日語學習社群,他是怎麼做到的?本校日文系系學生會在112年5月18日特別邀請到王可樂老師,在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普仁堂舉辦「王可樂的日語學習秘訣大公開」講座,聽王老師分享他的經驗,提供日文學子一些學習日文的撇步,也能少走一些彎路。
總是說自己天生「反骨」的王老師,成長歷程十分艱辛,讀小學時被老師冷落,中學時被同學欺負,唸放牛班中的放牛班,差點走上歪路的他,遇到人生中的真命天女,開啟他學習日文的大門。糟糕的人生也會有出路!讀日文讀出興趣的王老師表示,起初他連基本語法都搞不懂,卻靠著毅力邊讀邊查單字,花了八個月讀完了日本文豪村上春樹的書。王老師建議學生們從書中學習,不僅能學習到各種單字,也能從中汲取文法知識,更重要的是看母語者如何表達心中所想。
王老師也提到,當兵時期的他,把日文全忘光了,於是他毅然決然前往京都讀了一年的語言學校,考上了碩士後進入日商公司,發現自己志不在此,反而向補教業發展,更加確立了教書的志向。堅定地在這條路上邁進的同時,王老師開始拍攝YouTube,可謂是台灣日文界YouTuber的先驅,沒想到意外爆紅,更因此創立臉書粉絲專頁,旨在分享一些課本裡學不到的日文知識,為此甚至放棄博士學位,回到家鄉開班授課。
透過自身的人生經歷,勉勵學子人生有無限可能,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不論你的人生多麼峰迴路轉。保持學習的熱忱就是關鍵,覺得累了就與目標保持些距離,適當休息,不要埋頭苦幹,找回自己的初衷,相信大家在學習的旅途中,必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文/日文二溫修堯 圖/日文二曾珮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