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體驗最純粹的感動 泰雅族鎮西堡部落參訪

  • 06/01/2023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柏菖報導】
本校原住民資源中心於112年5月20日至22日舉辦「原式走訪系列|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探訪暨學習」活動,帶領同學們走訪海拔1800公尺的泰雅族鎮西堡部落,與當地族人們進行深入交流。短短三日的行程不只盡收山上的絕美風景,更學習到部落的文化歷史與當地泰雅族人的團結精神。
「我們這一代窮一點沒關係,但我們一定要讓我們的後代能在這塊土地上一直生活下去。」鎮西堡部落的阿道(Ataw)長老帶領同學參觀部落有機農田時道出這句話。由於鎮西堡部落主要發展有機農業,佔部落中所有農耕比例近九成,更是台灣有機農業戶比例最高的原住民部落。在有機農業的重點發展下,使得部落青年流失的比例相對其他部落少,對族民文化的傳承與保留有更大的幫助。
就像知名樂團五五身在<尋找山神>這首歌裡提到「少年哪,如果覺得你的生活很空洞,你就要自己去把失去的找回來啊。」阿道長老提及部落裡的青年向城市外流,可能會使原住民對自己的傳統文化與認同感逐漸流失;更有許多部落因為外來投資客購買土地,導致失去祖先留下的森林。鎮西堡部落能留住青年的,靠的是族人堅持拒絕土地買賣、阻止外人的開發,才能留住所有的土地、森林、水資源,並延續至下一代。長老娓娓道來的同時,讓具原住民身分的同學反思自己能採取什麼行動以留住部落裡的文化資產。
第二日的晚上,就讀於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原住民碩士專班,也是鎮西堡部落青年的琺易絲·阿棟(Bayis Atung)帶著本校學生與新光國小學生互動交流,小朋友們唱著泰雅族的古謠,純真動聽的歌聲令人感動。除了原住民同學外,非原住民的參與同學更是深受感觸,也成為三日活動中所有同學最印象深刻的環節。最後,同學紛紛表示自己未來會成為行動者,從自身出發,讓大眾可以認識原住民的文化,重新體驗山林、善待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
【文/心理二蘇柏菖 圖/心理二蘇柏菖 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