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赴捷克公立大學/教育機構短期研習獎學金」交換生的分享

 

謝欣礽(105學年 獲取捷克政府研究獎學金):

     三月底已是暮春時節,但布拉格的花才剛正盛開,小山坡上一片粉嫩的櫻樹,在暖陽下十分奪目,使人忍不住駐足幾刻。窗外的景色也從一片雪白與枯樹,慢慢地綠意盎然起來,宿舍的鄰街,開滿了整排紫白交錯的紫丁香,夜晚總能聞到一抹清香,草地上則長滿了一大片的蒲公英,隨風在空氣中飄散著小白傘狀的種子。熬過了布拉格特別多雪的嚴寒,春神終於以她美麗的衣裳鋪蓋了布拉格的大地,這是我來到捷克的第八個月,感覺一切都正在復甦,而我也才正有了開始能在布拉格這座城市游刃有餘的穿梭和生活的自信,在旅居歐洲各地後,布拉格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

    回想起當時申請此項獎學金時,因為是要和全國大學和研究生進行書面和口試兩階段的競爭,所以感到很不自信的自己,很感激系上鄭得興老師的大力鼓勵和幫助,讓我可以勇於跨出這一步去爭取。到布拉格的學習,體驗到了以第二外語學習第三外語的經驗,除了使我的語言能力有很大的進步之外,也在與不同國家的同學交流過程中,拓展了許多國際的視野,並突破不敢表達的障礙。

    最幸運的是在布拉格研究交換期間,還能一同參與系上第三次組織的中東歐社會研究交流營,看著學弟妹初來乍到的新鮮模樣,常讓我想起四年前第一次出國到中東歐的自己,也是這樣的懵懂與興奮,連呼吸的空氣都好像不一般的彌足珍貴,對我來說,那是我人生夢想的起點,我的世界觀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慢慢累積建立的,四年來,很感謝東吳社會系給我這個夢想萌芽的機會,並且支持我持續走到今天。透過這次的從旁參與,我又重新找到了初次交流的感覺,跟著大家的腳步,重新欣賞了這個我住了八個月的城市布拉格,因為視角的不同與記憶重疊的交織,使我的居住經驗又更加的豐富生動,更讓我看見中東歐社會研究交流營的學習價值,這樣一個第一次嘗試走出去的機會,帶給同學們一次美好的回憶之外,也是他們建立信心,更有勇氣讓自己向外走的契機,感謝石主任的全力支持以及鄭老師長久以來的默默耕耘,相信中東歐的發展成果與大家的情誼,都能如一台蓄電力持久的發電機,未來還要細水長流的傳承下去。

 

 

莊惠涵(103學年 獲取捷克政府研究獎學金):

    我覺得在當地的生活讓我學會了獨立,也變得更積極,因為當你面對問題時,你必須要主動解決。留學的經驗讓我有機會跟不同國籍的同學一起學習,外國的學生都非常積極的發言,也迫使我必須要參與討論,不但增加自己的語言能力,也使自己的溝通更有條理。

    由於申請這項計畫必須要準備在捷克的研究計畫,因此為了可行性,建議學弟妹多準備幾個備案,因為到了當地往往會使自己有不同的想法,或是面臨到一些操作上的問題,希望未來學弟妹們也能鼓起勇氣來到布拉格,相信你們一定會有豐富的收獲。

 

葉馨惠(103學年 獲取捷克政府研究獎學金):

     「硬著頭皮上」是我這十個月的留學生活的縮影,在留學期間,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許多事不如我們所預期的,像是在捷克辦簽證時,對方不會說英語,我們也只能用基本的捷克語及肢體語言試圖讓對方理解我的意思。在留學的過程也是一種對於自我的探索,當我與自己相處,才會發現自己想要什麼,踏出去才會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希望未來學弟妹都能參加,只有看見世界如此大,才能發現自己多麼渺小,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建立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