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從工會到獨立書店、居護所-護理實踐的社會探究

講者:梁秀眉

時間:109/11/16

地點:D0419教室

 

  秀眉老師分享許多人生遇到的故事,舉了以下幾個例子:

首先述說了與東吳大學的緣分,以前曾在學校開了一門性教育的選修課,並在課堂上提到在性好診所遇到的陰道痙攣病患的故事。

      而後講師提出了一個觀點,她每天在醫院裡聽到醫生與患者間不斷的討論存活率,而病人為了生存做了許多治療,但存活的時間卻沒有任何改變,那為何要如此呢?且醫院在處理死亡的方式相當粗糙,會做一些無效治療,使病人痛苦不堪,反而有時居家治療是更好、更能讓人安然、舒服離世的一個選擇。

      講師之所以成為工會的創始人,是因爲發生醫院為了節省成本,減少人力,一個護士當三個護士用的不公平事件。真實案例為有一位護士在為病患做例行檢查時發現有問題,但當天太多出入院的事情要處理,等到事情結束回去看那位病患的時候,就已經離世了,而那位護士就這樣背著罪惡感過往後的日子。所以創辦了工會,來保衛護理人員的權利,因為如果只有一顆珍珠,那顆珍珠是沒有甚麼價值的,但當很多珍珠串在一起時,他們的價值是無可限量的,所以我們要學會運用周遭的人脈以及跟每個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以避免再發生類似的事件,儘管組織工會很辛苦但很重要,有勞動條件才有專業。

      如小竿的職場霸凌事件,在醫院工作三年以來,長期遭到護理長的霸凌,從一開始的言語霸凌,到現在暴力對待,甚至被院方誣陷。因此尋求工會協助,我們工會也願意挺身而出,替她討回公道,

無論結局成功與否,至少提供了一個發聲管道,而不是讓人含冤離開職場。以上故事都可使用社會學來探究原因,那是一門分析社會的學問,小至人與人之間的日常互動,大至家庭、企業、城市、國家,能使我們用不同角度去看待、思考與解決問題,所以學習社會學是很重要的。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