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5/26

講題:One Forty的倡議方案和組織管理

講者:陳凱翔

時間:109/05/26

地點:B0404教室

陳凱翔原是企管系的學生,因為看見無國界醫生的經歷與當中的成就感,影響自己想走非營利組織,自己開始去做志工、去做交換學生以找尋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並因到菲律賓交換而接觸到東南亞的族群,進而成立了One-Forty。透過穆斯林開齋節在北車的介紹,來讓大家對這些外籍移工的生活有些認識,並延伸到最近北車大廳的事件探討。台灣的外籍移工目前已突破70萬人,泰國、菲越賓、越南及印尼的人最多。從台灣新聞媒體的報導標題中可以看到,台灣對移工有許多的刻板印象,而One-Forty希望透過各是的活動讓台灣人接觸移工、也認識移工,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移工們除了組織平常的中文課,更能夠透過實際接觸去練習說中文。

在同學的Q&A中問到,組織創辦至今覺得最成功的方案是什麼,陳凱翔說到他認為成立以來覺得最成功的方案有以下幾個:他們開始倡議,將移工的議題試圖用不同的形式去傳達給社會大眾,而攝影展是個好玩的形式,他們試著以不嚴肅的方式以及跟不同的人合作,讓社會大眾覺得有趣,開始觸動去思考。另外也透過新媒體的素材呈現移工的故事,陳凱翔認為這是是新世代的媒介,也是未來非營利組織很好用的素材。而陳凱翔也提到團隊對他來說也是成功的關鍵,組織中不同背景的人能夠相互合作,展現出自己的獨特性,才能夠設計出不同的方案達成組織的目標。

另外也有人想問身為管理者擅長跟不擅長,如何平衡,對於陳凱翔來說募款這件事,怎麼拉下臉是一門難事,但是在非營利組織,沒有設限,願意嘗試,贊頌失敗是克服的秘訣。也有人提問One-Forty 3~5年目標及困難,One-Forty的願景是讓移工在台灣學到技能,在台灣能有學習、受教育的地方,並可轉銜他回國的生活,能有不一樣的人生,並且在回國後能想到台灣,另外,也透過活動也能讓台灣人也能了解他們。

在組織營運上,人才的培育也很重要,One-Forty每年平均有招募50位志工,而有些則會轉變為實習生,如有興趣加入團隊,團隊也會協助你,發覺自己要在這裡做什麼。而在團體決策,建立共識方面,One-Forty透過建立機制去練習不同立場的溝通,例如腦力激盪會議:半小時發想天馬行空的點子,營造討論氛圍,降低批評。另外有金頭腦辯論賽:採討論議題,以辯論的形式討論公共議題,並從中練習怎麼樣回應社會大眾相關議題。而在組織經費方面,在組織初期,一開始透過參與競賽的方式來得到營運資金、也有藉政府補助案跟企業捐款增加經費,幾年後有了知名度,這兩年開始有較多小額捐款,陳凱翔認為有穩定的小額捐款組織才能健康的成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