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經典與廣告創意

講者:張怡琪

時間:109/12/07

地點:D0308教室

 

演講的開始張怡琪董事長先從自已的經歷說起,讓大家可以更快速的去了解她,得到最多共鳴的廣告是中國信托的「你有中信卡嗎?」系列,介紹完自己後,開始進入到今日的演講主題,講者從電影、神話、戲劇這方面著手,大致分為兩個方向,去述說這些題材如何給廣告商靈感,以及如何利用這些題材去進行廣告的運用。

    講者一開始先從經典的電影畫面、電影音樂及希臘神話做為切入,分別從這些作品及神話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想像,運用電影畫面的海報及片段,讓大家看看這些電影的經典畫面,並且詢問大家對於這部電影的印象是什麼?從中發現其實說到這些電影,大家普遍可以答出跟電影相關的內容,也會看出大家其實因為電影的內容或是電影對

角色的刻劃,導致觀眾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些刻板印象,這就是一種因為流行文化及通俗文化的普及,所造成的效應。神話故事的部分則是靠對於神話故事人物的特徵,去聯想出屬於他們的象徵及主題,簡而言之,廣告商就是運用消費者用對故事的認知,來聯想出對角色的認知,進而去影響消費者的心理,那比較常被用到的廣告點,講師提的例子有超人,音樂的部分則是真善美,經典畫面提的是鐵達尼號等等,而她推薦大家應該都要去看看《黑色追緝令》,因為這部電影中的音樂極具代表性,觀眾在電影裡面被制約了想像,所以廣告商就可以運用這些刻板印象進行宣傳,並運用音樂刻畫人物。

    在廣告運用上,講師也給了很多案例,並且分享了許多技巧:

  1. 畫面的重新組合

    電影的部分是介紹經典電影畫面重新組合,他是透過兩個不同的電影畫面重新做結合,結合成一個新的廣告內容,例如:維京航空。其它應用案例則是一個藝術展的廣告,他運用了創世紀的圖畫、阿甘正傳的某個鏡頭及沈思者的形象進行結合,並且提供觀眾想像,創造出一個完整的廣告

      2.借用認知

    這個方法利用了一些名人名句,像是和信電訊將國父的「和平、奮鬥、救中國!」改成了救中國,運用一種有點詼諧的方式進行廣告行銷。又或者是運用一些標誌性畫面,像是sony的廣告運用愛因斯

坦吐舌頭的照片,畫面一開始是那張畫面,結果鏡頭拉遠發現原來他是為了要黏信封,藉此告知大家不能只看片面,要看畫面的完整性,去帶出相機紀錄當下的重要。

    演講的最後,講者給了大家一些勉勵的話,她告訴大家:「想像無邊際,有時候小題大作也是優點,創意就是思考的比別人透徹,比別人更容易找到。」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