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29

講題:從金瓶梅看晚明生活,一幅金瓶梅繡像

講者:葉思芬女士

提到金瓶梅,大家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5月29日在葉言都老師開授的小說與普及歷史課程,邀請了敏隆講堂講師葉思芬老師帶領同學,透過金瓶梅,一窺晚明市民生活的景象。

  葉老師先是打破《金瓶梅》是禁書、淫書的刻板印象;相反,她強調這是一本「奇書」,是「世情書」,「奇」在「不奇」,因其所記錄的是市井小民而非將相王侯。視角既非俯瞰,亦非仰視,而是「平視」。是中國小說史上第一個以一個家族為單位,描繪城市市民生活實景的不朽名著。並引鄭振鐸先生之言:「《金瓶梅》的人物至今還活躍於人間;《金瓶梅》的年代,至今也還頑強的生存著。」葉老師指出,金瓶梅的出現是嘉慶萬曆年間,皇帝不上朝,知識份子縱情山水,惟心是問與明代貿易興盛,城市中產興起的一個表徵,其以反派為主角,小奸小惡,使讀者在閱讀時,找不到一人投射

  《金瓶梅》的主人公為浮浪子弟西門慶,他號四泉(取「酒色財氣四全」諧音),集官僚、富商、豪紳於一身。從西門慶官場、商場、歡場的活動,可以由「個人」擴展到家族的由興轉衰,甚至可以窺探明末社會的真實樣貌。葉老師指出,西門慶不占人財、講求信用,不同於大多數中國古代商人賺錢後會投資土地或把錢財埋在地下,西門慶俱備企業化經營頭腦,採用「入股」、「分利」的合作經營理念;並且他能夠安排員工分層負責,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稱為相當具有理想抱負。

  金瓶梅之命名取書中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三人之名而成,其體裁似編年體,詳記西門慶起居注。在官場方面,西門慶的活動可以體現明末賣官鬻爵現象的普遍性,他對蔡狀元、宋御史六黃太尉的拍馬逢迎以及大肆放官吏債,都是明末官場的寫照。此外窺探明末太監的生活細節,從劉太監、薛太監可以體現太監的專橫和粗淺。在商場方面,而西門慶則是取妾斂財,成功地運用官商勾結。值得注一提的市,西門慶所娶的都是寡婦,此在當時的風氣並不以為異。

  在講座的最後,葉老師以仇英的清明上河圖,帶領同學一窺書中情景。小說是虛構的,而虛構的背後來自再真實不過的人生。《金瓶梅》的情節雖然為虛構,西門慶、潘金蓮、麗萍兒、龐春梅這些人物雖然不存在,卻也都真實存在;小說雖為虛構,但卻也無法脫離歷史背景影響。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