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3/27

講題:出版業與普及歷史書

講者:趙政岷先生

 

在3月27日葉言都老師的小說與普及歷史課程,邀請了時報出版的董事長趙政岷先生進行協同教學,講座主要分做兩個部分,在台灣出版業現況的主題下,趙董事長先由新時代中華傳統文化出版業出發,討論出版業在歷史的定位.歷時夠長,內容豐盛,使得出版者蘊藏了許多可以努力傳承及發揚的機會,而紙書,只是各種傳播形式的其中之一.同時,他也指出出版業的功能在於文化累積、文化選擇與篩選、文化的傳播及文化創新的生產與加工器.講座中,他以「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這本書為例,談及這本書原本在中國並不紅,銷路也不好,但是經過編輯的取材與重新包裝,在台灣市場獲得讀者熱烈的迴響,他也指出幾個編輯檯常用的重新包裝技巧,包括古籍新論、題名的重組等等.

第二個部分則是談到夕陽產業的明日,提到面對電子化時代讀者的轉變,出版社能否再次帶回讀者?這個部分先是回顧台灣出版業的春天在解禁時代與外文作品流通,再談到媒體變革與近幾年連鎖書店的書區逐漸縮水,到誠品以生活顧書店。

趙董長提到,不要問讀者為甚麼不看書,而要問為什麼我們出的書留不住讀者?

他也點出了許多台灣出版業的特色:不論市場如何變,出版量整體來說並沒有變少,多元出版,是台灣市場特有的,在這個時代,資料性的內容已沒有出成紙書的必要,取而代之的是,將出版、書展與閱讀再定義,重新將他們與這個時代的讀者生活連結,如同現在的書店經營型態,連鎖書店的書區逐漸縮水,文創商品區、咖啡區增加,當中的佼佼者–「誠品」,展現出的運作是以生活顧書店;又有規模雖小但極具個人特色的獨立書店興起,呈現這個時代讀者與書籍、書店、生活的互動。

趙董事長也留了一個問題給我們:書應不應該改變?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