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26

講題:華麗與感傷:香港文學宇電影

講者:蔣興立

  講師先是拋出發人深省的問題,何謂香港文學?是有書寫「香港」這塊土地的相關事物便可以稱得上是香港文學嗎?又或是需要有香港自主意識才能稱得上是香港文學呢?而後又牽涉到兩岸三地如何看待香港,同學回答中國近代的作家或許會因為香港回歸於中國,而將其視為其城市中的 一員,然而對於近代香港人民而言,自主的意識會顯露於作品中。而台灣作家或許會將香港自比台灣未來處境。

  在讓同學理解如何定義香港文學後,講師在自各方來源的看法中提出香港文學是共識後的「綜合體」。

  過往的香港人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下未曾對英國擁有過好感,對於自身認定是中國人也不加以排斥。然而「文化大革命」所帶來的物質和精神上的浩劫,令香港人意識到在中國共產黨所執政下的 中國和他們所認同的「中國」有所差異。在中共執政下的中國和英國相比,似乎英國的民主精神是鄉人所要追求的。香港近代的 許多文學作品都顯露出「城籍」意識,正是因上述原因所造成的。像是作家西西的《我城》,而西西作品讓許多作家也以「浮島」、「孤城」自比。

  因本次講座是以香港文學和影視作品為主,講師便以周星馳的電影、無間道等黑幫影片、還有文學作品改編的影片為解說例子 。輔助同學深入了解香港人關心的議題和其意識。

  周星馳的電影,在戲裡多半是戲謔的氛圍,而所描述的以城市中的下層百姓為主。為何會以此作為戲劇主軸,是因為對於香港即將回歸中國,對於其政治的 不信任進而衍生出猶如末日到臨的不安和恐慌,但對此變故又無能為力。擁有資本的人或許可以透過 移民逃離,然而留下的人卻只能困守於此。只能以嘻皮笑臉的無奈態度欺瞞自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