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5/18

講題:為什麼我選擇這份工作

講者:廖英志先生

  首先,廖英志以描述個人經歷做為開場,說明自己當初為何會進廣告公司上班。廖英志大學時期就讀的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其實和廣告媒體一點關係也沒有。大三那年,他甄選上了微軟的實習工作,才讓他萌芽了未來想嘗試廣告或網路行銷相關的工作。畢業後,他就和絕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在很多不同的廣告公司打滾,累積自己的實力,最後才有幸得到奧美廣告集團的工作,便一個人隻身前往中國大陸發展。

  介紹至此,廖英志開始切入演講的主題,便問了同學一個問題:中國還是你想像中的中國嗎?他說明了自己在中國待那麼久,他認為中國最厲害的在於他們的互聯網,最有名的幾個像是「阿里巴巴」、「微博」、「微信」、「百度」,等等,都是讓中國發展能如此快速的主要原因。廖英智也提到,中國種所皆知的「四大發明」指的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而最近中國瘋傳的「新四大發明」則是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電商。

  接著,廖英志開始介紹中國與台灣的廣告差異。他說明,中國的廣告其實比較老套一點,會不斷重複產品的名稱來讓消費者能夠快速記得自家產品。這樣的廣告在早期台灣也出現過,現在卻相對較少了。台灣現在的廣告商十分擅長洞察和挖掘消費者內心深層的東西,再把消費者所想要的呈現在面前,來彰顯個人精神能力。廖英志也讓同學欣賞了幾個線上的廣告例子來讓同學比較中國與台灣廣告生態的差異。

  最後,廖英志以自身經歷作為收尾,希望同學們未來如果有機會到國外發展,也別忘記「台灣才是我們永遠的家」,努力在外打拼之餘也應當盡自己所能的回饋給自己的家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