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9

講題:請給我強一點的設計力: 如何運用電腦軟體社計圖書封面

講者:邱元昌先生

 

1. 目標:透過本次演講讓選修編輯學的同學對於自傳書的「封面設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激盪出創意的思想火花。

2. 實施方式:從自傳書中圖像的運用開始介紹,無論是圖像的位置、色彩的呈現、素材的不同等都代表書中欲呈現的態度,影響翻閱者對書的第一印象。講師也羅列出各式的作品範例輔以說明。最後請同學運用手邊素材,現場實作出屬於自己的自傳書封面。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文編、企編也要懂設計!講師以介紹「自傳書中的圖像應用」展開課程,教導大家如何做出能代表自己又令人雙眼為之一亮的優秀封面設計!

(一)自傳書中圖像的位置:

全滿或是切割不規則?圖像位置的不同也會影響視覺的呈現。

(二)封面圖像的設計:

介紹圖片彩度微調與圖片延伸應用、空間留白延伸與局部裁切的應用,也可利用局部修圖、拼貼、手繪塗鴉、去背、複製與色塊的應用,讓圖像富有變化性。

介紹電腦設計軟體「Photoshop」的使用基本設備與能力

(三)手工拼貼與數位拼貼綜合運用:

  • 古典人物與動植物拼貼
  • 有故事的拼貼---為靈魂繪製肖像
  • 手繪的拼貼

    使用水粉彩、原子筆、點與線的圖騰

  • 編織的拼貼

    以毛線、布來拼貼,以新穎藝術觀結合古老編織作畫

  • 手繪童趣拼貼

    用海報設計概念作封面。

  • 綜合媒材的拼貼
  • 電腦圖像拼貼
  • 電腦繪圖
  • 拼貼加線條、色塊
  • 相片的拼貼---用日常用品表現自己
  • 文字圖像的拼貼
  • 電腦字型的運用、文字造型的圖像化(呈現字體的斑駁感:找生活中髒污牆壁作為素材)、美術書法字的運用、字型加色塊

講師最後教導大家能為自己的自傳書加分的小撇步:全書色彩可使用雙色印刷,透過顏色濃淡去做變化,既省錢又可樹立強烈的個人風格。封面材質上使用霧面、燙金、特殊局部上光等,簡約又創造質感。若是手工做封面,可以使用白色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寫在投影板、透明板上,覆在封面上更具層次感。

留半個小時的課堂時間,請大家完成屬於自己的手工封面,若遇到排版、配色的問題可現場指教講師,繳交完成品時亦可得到講師回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