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18

講題:影集劇本怎麼寫?故事的架構與脈絡

講者:朱挈儂女士

 

1. 目標:增加學生對於劇本創作的了解

2. 實施方式:請製作多項影視作品的朱挈儂老師到校進行講座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演講題目:影集劇本怎麼寫?故事的架構與脈絡

首先由老師介紹講師的經歷,讓同學對於講師有初步的了解,爾後開始進行今天的講座。朱老師將講座內容訂為「影集劇本怎麼寫?」分成四小節來做說明。第一個是「故事的構成」,將故事比作三明治,其內容包括了人物、場面、動作、情境、物件、主題六項都是缺一不可的,方能構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第二個是「人物關係」,人物之間的關係決定了故事長相,即使故事角色之間的關係只有一點點的變動,都會使整個故事的走向脈絡產生變化。在設定人物關係時,可以將人物的個性納入考慮,凸顯壞人與主角的性格差異,設定的人物包括英雄(主角)、對手(反映主角的陰暗面)、導師(開導英雄的人)、小丑以及守護者等等,在進而去寫主角的目標、角色動機和出場的亮相,建立角色的脈絡等同於建構觀眾對故事的認識。第三個是「影集的流程製作」,首先決定故事是要原創或是改編,再來定義整部影集的世界觀及任務,創造出故事的主要角色,寫出試播集來讓投資者決定要不要投資這部作品,演員的選擇也有助於增加影集的收視率。而在美國的劇集流程,朱老師舉例迪士尼團隊的製作流程,他們會將五、六位編劇關在同個房間,開始進行故事的設想,想出一個讓所有編劇都贊同的故事,才開始下一步的製作,通常一個迪士尼動畫會耗時五年,而故事結構的設想就佔據了三年半,由此可見一部影集的製作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完成。第四個是「影集的劇本特色」,劇集有三個特質,一是無止盡的角色弧線,透過一集一集揭露資訊要讓觀眾相信他們看的是同一人;二是長劇情/長篇敘事,有固定演員陣容,每一集發生的情況都會在該集劃下句點,故事有頭有尾;三是團隊合作,編劇團隊一起破解、審核每場大綱。而朱老師也提到,電影和電視最大的差別在於,電影長時間關在一個戲院裡,而電視則能在自己覺得舒適的空間收看影集。近年手機都能下載看劇的APP,相當方便,也多了一份隱私,某些劇情不好意思坐在電視機前與家人一同觀賞,但用手機看的話,就能夠盡情大哭大笑了。

透過本次的講座,讓同學更加了解編劇的工作及特性,以及一個好的劇本是如何誕生的。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