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穿著靴子暢飲藝術

講者:施宜瑄

時間:110/03/10

地點:B405教室

 

1. 目標

本講座的目標旨在分享講師的留學義大利的特殊經驗,以及了解品酒師相關職業,並藉由講師專業的解說,讓同學們更加深入的了解葡萄酒文化相關知識。

 

2. 實施方式

講師準備了精美的簡報以及照片和同學做分享,其中不乏葡萄酒、義大利葡萄園的風景照,讓台下學生即使未親身造訪,也仿若身歷其境,再加上講師仔細且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學生們得以一揭深奧的葡萄酒文化之面紗。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靴子」是眾人對於義大利地理形狀的描述,而「暢飲」指得是當地的飲酒文化,至於「藝術」,則是講師施宜瑄學姐對葡萄酒的詮釋。

音樂系畢業後,學姐選擇到義大利就讀葡萄酒碩士,這是一個大膽的決定,當時的學姐本身對葡萄酒沒有太大的研究,大多時候也是跟著父母小酌、淺嚐即止,再加上說到要學習葡萄酒文化,多數人也是選擇法國而非義大利,因為義大利的葡萄酒比法國又要複雜上許多。

法國生產了無數聞名於世的高級葡萄酒,被公認為「葡萄酒王國」,但義大利其實才是每年生產量葡萄酒占全世界第一的國家,由於義大利的地中海型氣候、充沛的雨水與充足的陽光,孕育出義大利酒的優良特性及其獨特風味,且特殊的地形,狹長的地理形狀,使得義大利的葡萄種類繁多,釀出的酒風味也各有不同。

而學姐前去就讀碩士的地區正是義大利葡萄酒最重要的產區皮埃蒙特(Piemonte),此地的葡萄品種內比歐陸(Nebbiolo)生於巴羅洛(Barolo)和巴巴列斯科(Barbaresco)兩大產區,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種,也可說是義大利最好的品種。

內比歐陸(Nebbiolo)屬於晚熟型的品種,能夠明顯展現風土差異,也相對的非常挑惕種植的生長環境,因此主要集中生長於北義,用這種葡萄釀製的葡萄酒不僅僅顏色深黑,且香味濃郁,帶有一點辛辣的氣息與巧克力的香氣,口感十分濃烈。

而幾乎所有來自巴羅洛(Barolo)和巴巴列斯科(Barbaresco)的當家紅酒都會採用相當比例的內比歐陸(Nebbiolo),從而使得釀製的葡萄酒具有相當程度的提升,繼而躋身義大利最好的DOCG紅酒行列。

葡萄酒是門複雜的藝術,不僅僅是千變萬化的葡萄品種,還有醞釀手法、種葡萄的土壤、氣候等等都大有學問,口味又可粗分化學、土壤氣息、木質香氣、蔬果風味、果香、花香等,藉由學姐精彩的分享,才讓我們得以一探義大利的暢飲藝術。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