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劇集企劃撰寫---如何用簡報描述一齣好故事

講者:朱挈儂 女士(愛奇藝平台戲劇監製)

時間:110/05/14

地點:D0401教室

 

首先簡單介紹講師之經歷,讓同學們有個初步的了解,爾後開始進行今天的講座,朱老師將講座內容訂為「劇集企劃撰寫——如何用簡報描述一齣好故事」。介紹現今的影音平台有哪些,大致介紹一部影劇的製作流程,編劇、拍片、剪接。製作公司可以決定這個劇本是否可演、可拍,通常找演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製作公司會在你製作故事第三集的時候開始尋找適合的演員,明星會決定觀眾喜不喜歡這部戲,演員的形象和狀態能否符合故事裡的角色,都是關乎你的故事發展。而拍出來後,要給哪個平台播出,每個平台都有不同的屬性,像是三立是定位在戀愛偶像劇;公視就比較注重生活現實層面,不會放偶像劇這類型的戲劇。再來會決定播出的時間,有些劇是網路獨播,像是netflix就會做這樣的事,因為他們經費龐大,可以自己獨播。也介紹戲劇的經費來源,最大的投資就是廣告商,所以越熱門的劇越多廣告,這也是大致上的影視生態。

很多戲劇都是邊拍邊播,因為可以直接反映出觀眾的喜好,哪個演員特別受觀眾喜愛,那麼編劇之後就會增加他的戲份,也會讓某些廠商想要置入性行銷,讓自己的商品出現在劇集中,也讓製作公司有經費的流入。這時編劇就很重要,要如何把這些安插在自己的故事裡,這個職業很有趣但也很辛苦,要隨時變化自己的故事,去符合大家的要求。也告訴我們初寫企劃的技巧,不要告訴製作公司這部戲會花多少錢,要說的是角色內心性格的成長;告訴演員每個角色的很重要,不會是不起眼的配角,會是一鳴驚人的角色。面對不同類型的製作公司、不同性格的演員,可以多方面去符合他們的要求,這就是編劇厲害之處。

也告訴我們寫故事的技巧,從主題、情境、人物、動作、場面來分說,最主要的三個是主題、情節、人物,這三個要素決定了你故事的面向,要如何結束、角色最後會有怎樣的成長,這都是很重要的。最後是呈現給製作公司企劃的標語,要如何用簡單的幾句話來抓住製作公司的眼球。講師運用時下夯劇和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告訴我們影音平台的生態,讓學生們能夠更了解編劇這個職業以及製作公司是如何一起合作製作出一部觀眾都愛的戲劇。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