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一屆 中東歐社會研究學術交流營 研究成果

 

●踏察研究主題

組別

研究主題

結論摘要

第一組

中東歐城市(如布拉格、布拉提斯拉瓦)之文化遺產特色、保存方式─中東歐民俗文化之保存與創新-以斯洛伐克šarišan舞團為例

無論是精緻文化中的歌劇,或是次文化裡的街頭舞蹈,其表演內涵皆有一個想要訴說的核心概念,然而šarišan舞團並沒有如此繁雜的核心概念,成立的初衷只是這裡的人們愛跳舞。

 

第二組

中東歐發展過程─城市交通建設與東西方文化─布拉格地鐵、布拉提斯拉瓦電車與台北捷運及電車之比較研究

我們比較了台北捷運及捷克地鐵後發現,後者是採用打票信任制的,不像台北捷運有通行門,需要將已購地鐵之車票插入檢驗。 對於幅員廣闊的區域來說,有軌電車是花費較少的,不需要像地鐵站建置許多設備,然而,公共汽車是更省費用的,也適合面積較小的台北市。

 

第三組

布拉格與台北咖啡館建築與藝術之比較

我們發現台灣人生活步調比布拉格居民,台灣人往往講究便宜快速,因此對於咖啡廳的建築及藝文空間並沒有太多的著墨,然而,咖啡廳對於布拉格當地來說,不只是喝咖啡的場所,而是小憩或評論時事的地方,也是展開一天生活的場所。

 

第四組

捷克波西米亞文化─從中歐飲酒探討當地生活層面

19世紀時,斯洛伐克並不盛行啤酒,要到20世紀後,由於啤酒價格增價而大量釀造,才普及。

 

第五組

捷克傳統市集的觀光化現象─以哈維爾市集為例

過去的市場是為了提供布拉格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的補給,然而,在這次的踏查中發現,有多小包分裝,方便行人食用的產品,及許多紀念品,顯示傳統的市場營運模式逐漸轉為吸引觀光客為主的觀光市集。

 

 *更多詳細的內容,歡迎到東吳大學社會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翻閱

 

●踏察照片記錄

 

●成果展海報及成果報告書

*更多詳細的內容,歡迎到東吳大學社會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翻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