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第三屆 中東歐社會研究學術交流營 研究成果

2017年3月28日—4月5日日間,由石計生系主任帶隊、鄭得興和紀建良教授協助的東吳大學社會系「第三屆中東歐學術交流營」,學生自己製作交流全紀錄:此行既與捷克查理大學等三所大學交流簽署師生交換協議書,又讓同學在奧地利維也納、德國德勒斯登和捷克布爾諾、帕杜比釆和布拉格等城市進行社會踏查,其過程建立和各大學教授間深厚的友誼,和波丹尼企業未來的海外實習默契,此行寓教於樂,成為本系有傳統的教研特色。

 

●踏察成果海報展

-時間:2017/11/2

-地點:第二教研大樓一樓 

謝欣礽─MAKING REVOLUTION AND DISCOURSE OF JAN PALACH:

From Perspective of Film "Burning Bush (Hořící keř )"

吳冠穎—We-media and Context Making of trends to explore

陳炳宏—鍵盤革命:新媒介複合科技的後現代化現象

高子雯—捷克孔子對台灣教科書的啟發

周子傑、孫吉箴、李明宜、塗黃福慧、王玟涵

從歐洲節慶看宗教世俗化 以捷克復活節為例

洪嘉穗—東南亞女性移民在台灣

吳玟誼—捷克詩人與台灣詩人

張麗雲—The Dilemma of Transition Justice in Taiwan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主辦

 

●踏察照片記錄

 

●踏察影片記錄

東吳大學社會系2017年3月28 4月5日「第三屆中東歐學術交流營」回顧影片

影片由孫吉箴 同學提供

 

●成果展海報及成果報告書

 

●後續交流

2017/07/15捷克馬薩里克大學「與東吳有約」—延續春假時社會系在捷克的交流

這次活動邀請到捷克馬薩里克大學台灣中心呂維倫教授、波蘭學者Adina Zemanek 教授以及14名馬薩里克中文系學生作客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和石計生主任、中東歐中心執行長鄭得興老師及15位大一到碩班共17位社會系學生彼此交流學習!

一整天的行程從上午介紹東吳大學社會系、台北老城大稻埕和發表在捷克社會踏查的兩組報告,帶捷克友人認識台灣、東吳更透過學伴間的互相學習加深台灣與捷克印象。

午餐體驗了台灣Dumpling:煎餃、水餃、酸辣湯與豆漿,而下午則參觀錢穆故居瞭解錢穆在學術的貢獻,更結合上午的台北城介紹實地前訪大稻埕參觀「新芳春」茶葉博物館,深入了解台灣大道程的製茶文化與歷史。李春生紀念教堂更是另一項文化經典,李春生為本系學生陳永平曾曾祖父,因此牧師更特地精彩的介紹教堂歷史提供茶點讓捷克和台灣學生小憩並對台灣茶業、宗教有更深的體驗。最後則前往霞海城隍廟學習台灣神道教的宗教文化,一整天的行程不僅擁有學術文化交流,更透過各經典的介紹與導覽再次了解台北歷史,讓活動更加圓滿。

而活動中透過石計生主任與呂維倫教授、波蘭Adina Zemanek 教授更洽談了明年春假的中東歐參訪活動,透過主任和中東歐中心的不斷努力更確立了社會系中東歐研究與踏查的基石,建立良好學術基礎更位學生的國際視野打開一扇大門,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建立東吳社會系與捷克的深厚情誼!

【文/圖/ 社會系學生 高子雯】

 

東吳大學 社會學系 主辦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