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師生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學遊學之旅

    本系於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三十一日舉辦「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師生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學遊學之旅」,由系上張家銘教授帶領十六位學生前往捷克進行為期七日的參訪活動。

    本次活動首度結合捷克查理士大學、日本中央大學及台灣東吳大學三校社會學系共同舉行,在捷克Richard Ruzicka 教授、日本石川晃弘教授及台灣張家銘教授的帶隊下,三校學生除分別就「大學生家庭生活觀」的研究結果予以發表並進行相互比較研究外,本校師生更對台灣南投縣埔里鎮的釀酒歷史和埔里酒廠與當地社區的互動發展,作一系列的介紹與分析。除製作幻燈片,以圖示方式讓與會師生瞭解外,並請在座人士品嘗埔里所產「紹興酒」的風味,使得在從事學術研討、品酒之際,三校師生間的感情又向前跨進一步。

    除此之外,查理士大學方面並安排本校師生參觀布拉格城市及其附近鄉鎮地方社會發展情形,使本校師生能親身瞭解捷克及東歐社會的風俗民情。對於當地保存古蹟,及全城到處充滿文化藝術表演氣息的心意,中日師生雙方皆稱讚不已。透過此次旅程,不但對捷克、日本及台灣三地學生生活、文化和社會發展狀況有進一步的認識,更為日後三校間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奠下穩固的基石。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