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服務學習簡介

本校推動服務學習,以融入系上課程與活動方案並行的模式,每年約開設200門具有服務學習內涵的相關課程,並由群育暨美育中心辦理「服務學習研習營」及相關工作坊,另將學生寒暑假服務隊從過去「社會服務」轉型為「服務學習」模式。
推動:與鄰近中小學合作辦理「帶動中小學聯課活動」、與社區合作辦理「社區公益展演」、並前往菲律賓馬尼拉、印尼西帝汶及泰國清邁進行「國際志工服務學習」,同時鼓勵學生從事校內「住宿環境改善」、「愛校服務學習工作」,另有社團或學系辦理之「學童課輔」、「育幼院服務」、「社區營造」、「環境生態保育」、「法律服務」、「稅務服務」等,在2016年更開啟United Board 學校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的新計畫,現整併進高教深耕子計畫。

服務學習是一種經驗教育的模式,透過有計劃安排的社會服務活動與結構化設計的反思過程,反思與互惠是服務學習的兩個中心要素(Jacoby,1996)。實證研究亦顯示服務學習的確可促進學生個人發展、人際發展、瞭解及應用知識、批判思考能力、觀念轉變及公民能力 (Astin & Sax, 1998; Eyler &Giles; 1999)。希望透過服務學習參與,讓學生變成主動的資源提供者、學習者及社會轉變中領導者,成為新世紀需要的未來公民。

服務學習 - 總覽列表

法規名稱 適用身份 最後修訂日期
東吳大學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 全校師生 106/09/25
東吳大學服務學習實施辦法 全校師生 106/8/28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