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育暨美育中心的源起

  東吳大學群育暨美育中心的前身名為「群育中心」,於101年8月1日成立,由專責輔導學生社團之課外活動組改制而成,除原有功能與任務之外,另賦予新的期待。群育教育的目的,在於提供學生透過學校生活的體驗,建立健康、積極的人生觀,明白人際與自然關係及處事之道,進而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服務社會,達到立己立人的理想。

  同時,學生在參與各項群育方案時,能高度發揮群策群力的組織及領導才能,繼而發展出高度的自信,鍛鍊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東吳大學創校初期物資缺乏,經費有限,遂以「軌道」所敲出的聲音,作為上下課的鐘聲,本校中文系鹿憶鹿教授曾為文「記一段鐵軌」簡述其設置歷程,晨嵐夕照中,榔頭擊扣鐵軌,鏗鏘作響,遍傳山間水湄,師生感受殊深,是早期師生的甜美回憶,更能藉此感念校友經營母校篳路藍縷的艱辛。群育中心的成立,除規劃方案提供學生經由參與、體驗、反思歷程,厚植利他、利群的公民素質外,亦透過校園環境的形塑,而改變其行為。 

  自101年8月1日起,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更名為群育中心,社資處美育中心則於102年8月1日成立,兩單位於106年8月1日合併,稱為「群育暨美育中心」,為全國首創。
  本中心目的在培養大學生具有團隊合作的重要能力,亦推動美育活動為本校的特色之一。群育與美育皆是全人教育的一環,課內與課外學習同等重要,以促進學生大學四年的「成功學習」,以及厚植未來職涯的軟實力。

群育暨美育中心的理念
1.群育暨美育中心是教育工作者而非行政人員。
2.透過服務學習培養具有利他、利群意識的公民素質。
3.讓學生從參與、體驗的過程,培養群性,學習團隊合作的能力;理解理性,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
4.引導學生從未來的眼光審視現在,而不是用過去的經驗值來框限未來。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