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程主軸

本課程以「藝術史領域」與「博物館學領域」兩大範疇之專業知識為主軸,規劃八門、總學分數為16學分之課程。「藝術史領域」課程旨在透過本校學術專業結合故宮博物院豐富之藝術文化資源,以促進學生對於我國文物資產之理解,培養跳脫既有框架重新審視我國文物史觀與美學之能力;而「博物館學領域」課程則以跨域融合共學為設計方向,藉以拓展知識體系應用之廣度,激發學生立足在文化素養之基礎上進而探究創意創新的熱情與行動能力。

 

二、課程規劃

本第二專長課程科目之構思乃依據「認知」「情意」「技能」三項學校教育目標規劃而成,透過有系統地學習,建立學生賞析藝術、文物時應具備之基礎知能,強化理論與實務並用之能力,以培育跨領域之創新人才。具體目標如下:

  1. 認知方面:建構藝術史、文物資產與博物館學等相關知識體系,以厚植青年學子之文化素養,使其具備藝術史觀與藝術鑑賞之基礎能力。
  2. 情意方面:帶領學生造訪博物館,實際貼近藝術文物,藉由釋放五感來覺知藝術與自我的連結,並透過觀察多樣化的藝術表現形式刺激跨界思維,提升學習動機與文化參與的意願。
  3. 技能方面:課程內容著重「探究」與「行動導向」兩大元素,讓學生擺脫傳統單向被動的學習模式,藉由整合跨領域知識找出創造性之解決方案,以深化學生落實創意發想之實務能力。

 

三、預期目標

  1. 延攬專業人士擔任講師,強化學生對自我文化之認知,藉以開拓學生視野、激發創新思維。
  2. 培育學生基礎藝術史觀能力、資訊與媒體運用能力、溝通與管理能力、文化行銷能力四大核心能力,藉由整合跨域知識落實創意發想,以增進職場軟實力。
  3. 優化本校通識教育,並為國家培育文化及人類文明遞火傳薪之人才,提升國際競爭能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