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108年4月30日

東吳大學119校慶&東吳政治學系65週年系慶 

政治六五 允文允武

      「東吳大學建校119週年校慶暨政治學系65週年系慶」於108年3月16日完美落幕。今年,政治學系系慶主題為「政治六五,允文允武」邀請各界系友回娘家團圓,突顯政治學系的多元發展,也將近年來的學生成果展出,讓系友們更瞭解目前學系現況。 政治學系系友會會長暨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創辦人劉吉人先生特別勉勵學弟妹,希望學弟妹能做好時間管理,把握大學學習的機會,朝多元的方向發展。除了勉勵之外,也發生了一件趣事,劉吉人學長將在場大一學生以為是高年級的學生,隨即表示那是因為政治系學生都相較於同年齡學生成熟,眼神中散發出與眾不同的光芒,此話一出便拉近了在場所有人的距離,場面更加溫馨。 以影像、檔案及經驗分享方式呈現政治學系近年「綠色社會運動與政治」、「國內外實習」和「總結性課程」成果。除了鼓勵學生運用數位多媒體方式表現課程學習成果之外;也展現政治系這兩三年來,極力擴張國內實習機構數量,積極拓展海外實習,提升國際觀的表現。而這兩年政治學系總結性課程檔案,則顯現出東吳政治系三、四年級學生在校所學的整體學術能力成果。

 

Brown Bag 教師成果分享會 

政治系柬埔寨移地教學 看見邊境的限制與機會

  

       本系政治系林月珠老師於108年3月7日中午舉行「邊境的限制與機會—柬埔寨,巴域市,曼哈頓經濟特區」的成果分享會,分享帶領學生前往柬埔寨進行移地教學的經驗。月珠老師此次與8名學生一同上山下海,食、衣、住、行都走簡樸路線,雖然克難卻也收穫滿載。參訪柬埔寨巴域市曼哈頓經濟特區,有非常多的外資公司,當地的政府結構非常特別,許多政府單位都直接「進駐」在企業底下,薪水由企業支付。也拜訪了當地大學,進行教學上的交流,觀摩不同社會文化的教學方式。 此趟行程不僅增擴了學生的視野,也看到了許多發展的機會。現場師生討論非常熱烈,一名隨行的同學表示,要用更寬廣的心去看待不同的文化,不要一直和自己熟悉的環境作比較,才能真正學習到在地知識。現場也有社會人士到場分享自身經驗,認為新一代的青年朋友應該把握機會,勇敢地到海外闖蕩。

 

政治學系系友座談會

台灣邁向在生能源的路上-政治行?不行?以雲林為例

                       

       

 

 

 

 

 

 

 

 

        本系於108年3月28日邀請前雲林縣建設處處長,同時也是政治學系85級校友的蘇孔志學長返校進行「台灣邁向再生能源的路上—政治行?不行?以雲林為例」的座談。座談內容談及蘇學長如何在石化工業及農業產值最高的雲林縣推動再生能源,運用在政治系的所學創造政府、地主、業者三贏的局面;此外,也分享自己至今的心路歷程,給予學弟妹良好的建議,提供更多資源和不同的視野,促進政治系學系系友和學生之間的交流。

 

政治學系實習經驗座談會

       政治學系於4月11日舉辦實習座談會,邀請四位同學來分享他們在實習過程中的感想,包括有馬來西亞人民公正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務部廉政署及考試院編纂室。藉由這四位同學的分享,可以清楚了解在實習的過程中,如何檢視自我的能力、知道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工作上的態度必須謹慎等。不論是這四個單位或其他的單位,在實習的期間內,學習到不只是知識,更多的是職場經驗的應用。政治學系經營實習課程已長達十餘年,近年除了積極拓增國內實習單位,更努力爭取海外實習機構的合作,希望能提供學生更多資源,讓學習不僅在教室裡、書本上,更能學以致用。

 

五月份活動宣傳

      城市治理經驗的展望

     主講人:桃園市長 鄭文燦 

     時間:108年05月02日 (四)13:10-15:00

     地點:東吳大學安素堂

     報名表單:https://ppt.cc/fLYtYx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學生會
                               東吳政治都會治理研究中心

 

 

 

 

 

 

    

    第十一屆國會研討會
            「資訊科技下的國會研究」

      會議時間:2019年5月18日、19日(六、日)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
      指導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
             富蘭克林投顧公司

      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5月10日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8Nutz1947Vnmj9u5

 

 

 

    

              歐盟及我國的外交
     講者:谷瑞生 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
     主持:劉書彬 主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時間:5月7日(二)13:10-15:00
     地點:D0402

     演講內容:歐盟現在重要議題、我國外交的機會與挑戰、
          推動外交工作的實務與經驗、報考外交部的秘笈

 

 

 

 

 

     職場知能
     

     主講人:羅澤生 執行長
     時間:5月16日(四)13:10-15:00
     地點:國際會議廳

 

 

 

 

 

 

 

 

 

     第11屆國會助理工作坊


     時間:5月25、26日(六,日﹚、6月1日(六)
     地點:第二教研大樓

     報名截止日期:5月17日(五)15:00前


     *報名表單完成後,請至系辦公室繳交500元保證金,
     全程參予者,將於活動結束後全額退還。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af8kUKTigQNVe5j16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