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8年7月3日

▲《第二屆傅正講座》專題演講頒獎暨系友座談

傅正老師自1971年起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春風化雨二十載,其畢生致力於政治教育與實踐,深受學子感念。政治系因感念傅正老師對台灣社會民主貢獻良多,特別設立傅正講座以茲紀念,每年選拔國際、國內對於人權、法治及民主之知識或實踐有傑出成就之人士為年度講座獲獎人。

2016第一屆傅正講座,由高雄市長陳菊獲得。第二屆傅正講座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乃德教授獲獎,6月7日於國際會議廳頒獎。吳教授學養深厚,特別對台灣政治民主化、轉型正義著墨甚多。頒獎時將一併頒發傅正清寒及學術獎助學金。

吳乃德教授專題演講後,由陳立剛主任、林月珠老師,以及陳信傑學長系友座談,分享傅老師於公於私的為人,以及對傅正老師的感念,讓年輕世代瞭解過去傅老師不惜以生命追求民主的精神與貢獻外,並進一步認識這位曾經讓學生無限感念,傳授實踐民主價值,不畏強權衝撞體制,堅持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老師。

 

▲《系友回娘家,團圓相見歡》活動

3月17日系友回娘家成功邀集到多年的多位傑出的學長姊,在這個充滿感恩氣氛的時刻,除了與在校的學弟妹一起歡度校慶,學長姊也給各位在學的學弟妹們分享生涯與職涯上經驗,以及一同在學校舉辦的感恩團圓餐會一同欣賞學校及校友們的精采表演和美味的饗宴~

▲106學年度政治學系撥穗典禮暨畢業茶會

 

6月16日撥穗典禮暨畢業茶會,很榮幸邀請到考選部許舒翔政務次長(73級系友)與會擔任致詞貴賓。學長勉勵學弟妹們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更期許學弟妹們終身學習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典禮也邀請到本系黃秀端老師、謝政諭老師、劉書彬老師、蔡秀涓老師、王輝煌老師、林瓊珠老師以及蔡韻竹老師對畢業生祝福,期望畢業生能帶著師長們的祝福和支持,勇往直前,一展鴻圖。

 

政治學系第十屆《國會助理工作坊》完滿落幕

國會工作坊堂堂進入第10屆囉,在經過6月9日、10日以及24日三天的課程,由現在於國會任職的優秀系友學長姊的傾囊相授,以及恰逢期末考試期間的學弟妹努力學習之後,總計有21位學弟妹順利取得證書,成為國會未來的優秀種子,政治系也將不斷地繼續為我們的國會培養更多的人才。

 

《政治系國考輔導工作坊》學長傾囊相授應試攻略

106學年政治系國考工作坊因應學員回饋,特將補習班無法詳盡說明的部分,分列上下學期共8場次(上學期為國家考試準備策略及重點體系整理,下學期為行政學及政治重點體系整理),本學期同樣由王曉麟學長詳加解說,幫助學弟妹準備好公職考試,本次工作坊最後一堂課在6月28日結束了,在學長的毫不保留的授課中,相信學員都能收穫滿滿。

 

▲《系友分享:國家考試準備方法及心得分享》活動

5月24日劉逸中學長(98級東吳政治學系系友),在知道政治系與王曉麟學長推動國考工作坊後,也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回饋母校母系,劉逸中學長應屆考上台大政研所,99年地方特考台北市三等一般行政及格。公職年資五年已離職,目前任教志光公職補習班四年,教授科目以行政類科為主,與各位學弟妹分享國家考試的準備方法與心得,並也將與國考工作坊進一步推動課程活動,歡迎有意參與國考的畢業系友一同參與。

 

▲《活動預告》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成立50周年院慶暨《系友回娘家》活動開跑

東吳大學於1968年增設成立人文社會學院,迄今已50載,今年欣逢人文社會學院成立50周年,東吳政治系亦將於2018年12月22日人文社會學院的感恩音樂茶會活動後,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誠摯歡迎各位系友一同回娘家!跟學弟妹分享喜悅,以及分享自己的生涯規劃經驗,等您回來喔!

▲《校友APP開同學會的好軟體

學校已研發並上線《東吳校友APP》(ios及Android 搜尋東吳校友APP)期望透過互動式的APP,提供畢業班級、校友會、系友會等校友組織交流平台,同時提供東吳好康等。想開同學會,下載《東吳校友APP》即可觀看同班同學名單及群組內互動。

 

▲2018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變動中的公共行政:新價值、新議題與新挑戰」圓滿落幕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每年透過舉辦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期使研究人員與學子對政府施政投入更多研究外,亦提出深化政府行政研究之內涵供政府實務界參考。今年度由東吳政治系主辦「變動中的公共行政:新價值、新議題與新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6月2、3日(星期六、日)假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舉行,發表論文118篇,舉辦4場論壇以及2場專題演講,邀請到美國、菲律賓、泰國、韓國等各國公共行政會長或代表參與,國內外學術界師生以及公務實務先進參與者共約600人次。除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外,更提升了學弟妹的視野。

 

▲2018年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6月2、3日政治系同時辦理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除了由國會專家黃秀端院長擔任主題專題演講人,演講「國會研究的發展」外,並辦理一場圓桌論壇(科技/大數據應用於國會研究)以及五個場次之論文發表,分別以「跨國經驗比較」、「議題政治」、「國會代表性」、「立法參與」、「憲政民主」為主題,洞悉政治學上各種關於憲政民主與國會決策之理論以及制度,與實際運作所衍生的問題,更進一步探究其發展與轉變。師生參與人數共約200人次。

▲第八屆「東吳-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研究生聯合論文發表會」

5月5日東吳政治系主辦了今年的雙東論壇,由東吳政治系陳立剛主任與東海大學政治學系胡祖慶主任共同主持,論壇的舉辦傳統促進兩校政治學系所老師與研究生之間的學術交流,增進學術交流和兩校情誼。今年雙東論壇的討論相當熱烈,兩校共同合作完成精彩的論壇。

▲海外移地教學

5月6日到10日,謝政諭老師、陳立剛老師與左宜恩老師帶領學弟妹至馬來西亞,實地參訪馬來西亞多元文化與政治組織、觀察其運作及參與全國性大選之相關活動,帶領學生充分獲得課堂上所學不到的寶貴經驗與成果,並在5月23日舉辦成果分享會,分享給系上師長同學。

 

 

·東吳政治系辦公室,希望透過電子報的傳遞,讓平時工作繁忙的系友們只要開啟您的信箱或連結就能收到母系與系友的相關訊息。若有任何與政治系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同時歡迎系友之班級網頁或通訊軟體與系上聯結。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您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訊息,並願意持續收到,還請回信將您的E-mail告訴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母系與系友訊息。

·若系友對本電子報的整體編排及內容上有任何意見,非常歡迎來電或利用E-mail將您的寶貴意見告訴我們,您的建議與指正將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

·聯絡信箱  politics@scu.edu.tw (02)2881-9471#6262 王子安助教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