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是 3 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 (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它是由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 於 2004 年首次提出 ESG 的概念,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與個體經營的指標。

  • 環境保護(E,environment): 溫室氣體排放、水及污水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環 境污染防治與控制。
  • 社會責任(S,social): 客戶福利、勞工關係、多樣化與共融等售產業影響之 利害關係人等面向。
  • 公司治理(G,governance): 商業倫理、競爭行為、供應鏈管理等與公司穩定 度及聲譽等。

聯合國大會於 2015 年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同樣屬於可落實的具體方針。 SDGs 的前身是聯合國為了協助發展緩慢的國家脫離貧窮,於 2000 年發表的 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而後檢討千禧年發展目標,聯合國大會在 2015 年 9 月通過 17 項永續發展目 標(goals),包括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等、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等,以及 169 項細項目標(targets),作為 2030 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方向。 ESG 為衡量一家企業經營的績效指標,也就是市場參照的投資標準;而 SDGs, 則是列出更細節的準則,兩者密切結合時,將帶動企業高成長、創造更多社會福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