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4年,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首次提出ESG概念,至今已十餘年。ESG 為衡量一家企業經營的績效指標,也就是市場參照的投資標準。在近年來逐步獲得市場與投資人的重視。

當前的全球化正因為各種層面的原因正陷入發展的瓶頸之中。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勞工權益、疫情、供應鏈安全等一系列問題,皆威脅著全球化的發展。而ESG則嘗試針對此種困境提出解決的藥方。

東吳大學ESG永續研究中心成立的目標是希望對台灣企業提供一個判斷的標準。有鑑於近年來亞州地區成為發展ESG的關鍵力量,各國政府雖都加快推動 ESG 框架、標準、資訊揭露的實踐與要求,但仍未有確立一個明確且受廣泛認可的標準。許多企業也趁此機會來進行「漂綠」(Greenwashing),以換取投資者的青睞。

我們希望透過建立研究中心,並藉由產學合作的方式,來推動一個更加完善且受廣泛認可的標準。將ESG的理念深入栽入台灣各企業的心中。將永續經營的思維由「公關形象」轉向「深化企業價值」。並由此推動企業施行與邁向永續經營的「長期願景工程 (Vision project)」。

東吳大學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作為教育界的一員,認識到推動「永續發展」教育的理念,單靠單一科系、單一學院的力量是不夠的。要透過跨科系整合、協力合作來進行,並藉由跨專業的對話與交流,來落實該理念目標。伴隨當國內外高等教育重視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趨勢之際,將 ESG 及永續專業教育結合校內各系所使其發揮綜效,使學生能夠更早、更深入的理解與認識ESG概念的核心,並結合其專業,能夠更好的融入職場,並為社會創造更多元與豐富的價值。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之一。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