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的預期發展規劃:

一、短期目標: 累積「跨領域結合」之專業知識與教材,盤整現有資源與充分 掌握社會需求,多方接觸 ESG 需求個體,確立可具體落實之具體項目

企業永續人才的養成不易,由於牽涉到 ESG 及永續各項議題,層面廣泛,又必 須和各利害關係人妥善溝通,需要全方位人才始能達成任務。而企業永續高階執行 主管、中階管理幹部,以及第一線執行人員,所需要具備的素養和職能皆不同,培 育永續人才正是創造企業永續價值的關鍵。

二、中期目標: 尋求外部資源,促成 ESG 產學研發

目前在產業實務運作中對於 ESG 評估機制與標準仍未有共識,有愈來愈多公司 和基金管理公司承諾將減少碳足跡,並將更重視非財務面的績效。根據 Research Affiliates 公司統計,全球共有 70 個提供 ESG 評比的機構;此外,資誠(PwC)曾調查 全球基金經理人使用哪一種 ESG 評比,以作為選擇投資標的之依據,結果顯示使用度最高的是 RobecoSAM,但也只有獲得 17%的基金經理人採用。

三、長期目標: 編制適當 ESG 評估機制與指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行已久,但尚未精準化,期望從學校端建立一套 ESG 標準及評分機制,符合評分標準之人才,管理師等均可頒發證照。

根據世界永 續發展協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BCSD) 2020 年 統計,全世界有超過 600 種 ESG 評比,ESG 績效指標更是超過 4,500 個,ESG 評比 之興起,亦反映市場的需求。然而,不同機構針對同一對象的評比結果卻常有落差, 不僅讓投資人困惑,評比可否信賴更因此受到質疑。對此,具一致性、可比較的評 比制度,應可縮小分歧,且將其應用於金融市場,能降低交易成本,有助於永續金 融之推動。

職是之故,我們長期目標是建立 ESG 相關指標,或是市場上足以參考應用,或 是獲得國際標準單位的認證(BSI 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