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特色講座系列影音課程
【職場倫理與中國傳統文化的時代意義】 通識講座課程

主講人:

翁 霓、丁原基、張碧芬、翁望回

課程簡介:

在科技發達、經濟快速起飛的現代工商業社會,為什麼金融風暴規模日益擴大?企業醜聞層出不窮?本課程期待將中國傳統文化所強調的仁、義、禮、智、信的美好品質,透過現代企業家的實踐心得與經驗分享以及個案介紹,讓莘莘學子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的時代意義及其應用實例,也為社會安定及國家祥和奠定基礎。

 

 
99學年度特色講座系列影音課程
【科幻與現代文明】 通識講座課程

主講人:

葉言都、蘇逸平、李知昂、黃 海、
鄭運鴻、吳 鴻、高志峰

課程簡介:

科幻(science fiction)是一種近代與現代文明重要的表徵。科幻產品如小說、漫畫、電影、電玩、模型等,受到廣大的喜愛,成為現代流行文化的代表之一。現代生活與現代文明幾乎離不開科幻,科幻也勢必參與當代大學生此後數十年的生活。
本課程於此種環境下在本校開設,教學重點在對科幻作廣泛而有系統的介紹,尤其是潛藏在科幻產品炫麗攝人表相下的深層文化意義。期望以提綱挈領的課程,使選修同學迅速打開視野,深入認識科幻產品的文化意義,並透過了解科幻,對現代文明作進一步的省思。

 

 
98學年度特色講座系列影音課程
【作家論佳作】 通識講座課程

主講人:

張曼娟、廖輝英、劉克襄、
向 陽、鄭清文、李 喬

課程簡介:

由全國知名暨榮獲各類文藝獎項得獎作家主講。
著重在文藝創作鑑賞能力的培養、 文學藝術縱向與橫向的關聯,結合文藝創作資源, 打破傳統單科一人教學的限制, 以達到頂尖作家創作經驗之統整的學習成效。

 

 

 

 
97學年度大師講座系列影音串流課程
【能源、環境與永續發展】 通識講座課程
主講人:

楊日昌教授

課程簡介:

本課程從油價日益高漲、石油供應日益短缺的未來趨勢、世界整體能源的供需、使用與替代等各個面向的探討,到地球暖化的現象和它將帶來的各類影響深遠的問題。
各項如再生能源、生質燃料、能源轉換、能源效率、核能等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選項,促成這些減量所必須設置的各項新興市場工具、科技發展對永續的影響,以及同學未來如果要領導轉變,促成轉變所需要培養的知能,期望能為未來的專業人才在這些二十一世紀最攸關重大的議題上養成一些基本的認知。

 
96學年度大師講座系列影音串流課程
【人、人與人、人與自然】 通識講座課程
主講人:

李家維教授

課程簡介:

當代生命科學的進展造就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年輕的同學們對於能活到100多歲,將會習以為常。
這麼漫長的人生需要相當的知識才能健康的安享,而高中階段的生物學是遠不足以應對。

 

 

 

 
93學年度大師講座系列影音串流課程
【歷史世界的呼喚】 通識講座課程
主講人:

黃俊傑教授

課程簡介:

引導學生從歷史視野思考現實問題,提昇學生批判思考之能力,並探索歷史思考活動之重要面向。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