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短篇小說組 佳作
  • 適用身份:張弘政〈迷彩〉
  • 最後修訂日期:

迷彩

 

「洞六拐!快點過來。」我順著六三的叫喚,加快腳步跟了上去,迷彩外套順著步伐,化成一片模糊。掛在腰帶上的水壺因為搖晃,反覆在臀部來回摩擦。進了隊伍,排在身旁的文杰輕輕地拍了我的屁股,我翻著白眼表示回應,卻還是止不住臉上難為情的笑容。

「都已經第七天了,六拐你頭髮怎麼完全沒長啊。」六四摸了摸自己參差不齊的後腦勺,挑了挑眉。「老子搞不好最後一天出去就能剪頭髮了,我告訴你。」

「不要一直鬧他啦。」文杰摸了摸我的頭,光禿禿的頭皮還能感受到掌心的溫熱與汗液。

「有人問你嗎?洞六八,又幫六拐說話。」六三轉過身,露出輕蔑的笑容。「再忍一下,你們今年五月就可以結婚了,乖。」

「操!不要一直幹話。」文杰揍了六三肩膀一拳,順著撞擊,六三戲謔地發出呻吟般的哀號。「六八不要,六拐不喜歡太粗魯,屁股會痛。」

 

「不要吵,補充兵沒被操過不會怕是不是?對齊腳步,一二一二一。」走在一旁的班長對著我們大吼,四人趕緊安靜下來。「等等回中山室休息,一樣五點半樓下集合場集合完畢,記得帶筷子和衛生紙。」

「現在才三點半,又要我們坐兩小時喔?」文杰不滿的碎念著,我捏了捏他的臂膀,微微指了指走在一旁的組長。

「精神答數。」班長瞥了我倆一眼,往隊伍的前方走去。

 

回到中山室,六班的鄰兵都回來得差不多了。十二天的役期沒辦法訓練,但用在年前的打雜正好。可以排假軍官都已經提早離營,人手不夠支援帶兵,只能把所有人關在同個房間裡發呆。

我和文杰坐回位置,隔著其他鄰兵,六三六四沒有延續話題的打算,逕自聊起天。文杰拉起我的手,暗示他前一晚沒有睡好。我點點頭,讓他捉著我的手臂,蜷縮在小小的童軍椅上。

剛長出的頭髮整齊地豎著,隱約露出的頭皮上散布著零星黑痣。他的耳朵隨著呼吸微微抖動,露出的側臉上滿是痘疤和剛冒出的鬍渣。我的外套順著他的呼吸反覆起伏,不停搔撓著布料下的肌膚,寒毛因手臂上的疙瘩微微站起。

文杰忽然起身,嚇得我趕緊移開目光,空盪的教室裡卻無事可做,只能假裝自己正專注地盯著總統玉照。像是知道我的心虛似的,蔡英文微微側向右前方,露出尷尬的笑容,一副什麼也沒見著的樣子。

他一把將我拉進,從後面環抱住我,緊緊將頭靠在我的背上。

「那樣不舒服,讓我睡一下。」

我繃緊身子,即便現在的動作扭曲而怪異,卻仍舊不敢動彈。曾經受過傷的腰椎被擠壓的開始發麻,他擱在我大腿上的手臂悶得雙腳不停冒汗。過近的距離使得呼吸與心跳無法控制的急促,只能祈禱單薄的身子能稍稍掩住自己混亂的思緒。

 

學校的鈴聲響起,黑板上聳動的寫著倒數天數。預備衝刺的我們仍感受不到緊張,依舊在夜讀時悠哉自得。

我戳了戳他的肩膀,他立刻解下外套交給了我。不同於其他人的青綠色學號,休學一年的他,外套上的名字是亮麗的鮮黃。即便身處同屆,我仍然喚他學長,我曉得他對這稱呼有些彆扭,但怎樣也掩不了胸前閃耀的金黃。

 

他稍高的體溫從背後緩緩傳來,我的身上逐漸沾染了肥皂與衣物洗滌劑的香味。身上裹著撒嬌來的外套,趴在桌上偷偷瞄著和排骨奮鬥的他。學長的雙唇和冒出頭的鬍渣上沾滿黃褐的醬汁,完全沒有發現我的目光,直到憋不住的笑意讓我的身子反覆顫抖,他才翻了過來,大吼一句:「跨三小,不睡覺就把外套還我喔。」即便雙頰上的滷汁已經凝結出一層乳白的油膩,仍舊無法蓋住他難為情的紅潤。

「不要,這是我的。」我緊緊捉著身上的外套,試圖鞏固自己的所有物。「等學長交了女友,她要蓋,我再還你。」我抬起頭,捉起外套的袖口,揚起不懷好意的微笑。「在那之前,我要在我的東西上做記號。」

我抬起頭,從喉嚨深處發出巨大的聲響,作勢要在外套上留下自己的唾液。學長緊張的擱下便當,掐著我的肩膀前後搖晃,企圖搶回外套。

一個踉蹌,便摔進他的懷裡。

 

一切忽然陷入靜止,他默默地將我推開。

我望著清醒的文杰,問他有沒有睡著。他試圖用雙手抹去臉上的印痕,微微的點點頭。

 

晚餐結束,做完打掃工作後,六班的伙房兵有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我握著剛從販賣機投來的飲料,試圖忽略吸菸區傳來的裊裊煙霧。

文杰和六三六四聊著無法加入的饒舌音樂,我不願呆坐在一旁傻笑點頭,只能站在一旁的角落,三人手上的菸味卻仍透著微風緩緩飄來,即便陣陣白煙早已消散在夜空之中,刺鼻的焦味仍舊騷動著鼻腔。

「洞六拐!」文杰大聲呼喚,揮揮手示意我坐在他剛挪出的空位。勉為其難走了過去,硬是擠進三人的團體裡。文杰的煙還剩下半截,但他沒有抽完的打算。擱在手上的菸頭還冒著點點火星,我的氣管悶痛難受。強忍著咳嗽的慾望,用力吸了兩口手中的奶茶。

「洞六拐,你不抽菸嗎?」

突如其來的關注嚇得身子打了寒顫,我望向六四,微微地搖搖頭。

「你不抽菸,也不喝酒?你的人生也太無聊了吧?」六四對文杰挑了挑眉,示意文杰把手上的菸遞給我。

文杰起初有些抗拒,但在兩人的起鬨下,還是勉強伸出手來。他望著我,臉上滿是無力和愧疚,接過來的煙還沾著他的唾沫,煙霧薰得我作嘔。

 

我強忍著反胃,硬是把湧上的噁心嚥了回去。

體育老師暫停比賽,要我到一旁的樹蔭休息。還在半場外的學長急忙跑了過來,小心翼翼地架起我無法控制的身軀。被肩膀撞擊的胃部仍反覆攪動,我用盡所有的力氣,小聲擠出一句謝謝。

我們在一旁的觀眾席坐下,望著球場上重新開始的體育課。練習不過開始十五分鐘,我就被迫下場。強迫分組的練習賽總能讓我暈眩發軟,除了發育不全的運動神經,最讓人害怕的仍是學長出自禮貌的邀請。

這幾乎成了一種病態的慣例,我追著永遠接不到球,他則望著其他賽場。直到下次體育課分組,他又會主動走向落單的我,問我想不想和他一組。

 

「我沒關係,你去吧。」這些話總在口中吞吐,卻始終無法脫口而出。如同體育課的輪迴,永無跳脫的一日。

學長緊盯場內的目光;喪氣而微微下垂的嘴角,以及百般無聊而來回搓揉的雙手,種種細節反覆折磨刺痛,卻還是希望能待在他身旁。即便胃部逐漸舒緩,身體已經恢復知覺,卻仍舊沒辦法告訴他,「我好了,沒事了,不需要再陪我了。」

沉默的尷尬化成不適,再度蔓上停止翻騰的疼痛。自責與悲傷攪和著無法出口的話語,化成低微而弱小的悲鳴。敏感的學長立刻注意到我的異樣,攬著我的肩問我還好嗎。

除了繼續貪婪著他因過度休息而逐漸冷卻的體溫,我無法做出任何反應。

 

自私的罪惡感湧上喉頭,我又忍不住乾嘔一聲。寢室裡的人都在為就寢做準備,蚊帳桿與床板的聲響反覆交雜,沒人注意到我的異樣。

「你還好嗎?我不是故意的。」文杰撫了撫我的背,我搖搖頭,拍了拍其實早無異樣的胸口。「看你一個人,我才想說要你過來和我們聊聊的。沒想到六三六四那樣。」

「是我決定要抽的,他們也沒有惡意,只是好玩而已。是我第一次抽菸不習慣。」我拿起連著S腰帶的水壺猛灌,上頭的鐵扣拉環鏗鏘作響,反覆打散想讓文杰放獨處的念頭。

「其實我都抽電子菸,那種抽起來都甜甜涼涼的,之後出去我讓你試試。」文杰倒在床上,拍了拍我的屁股。「怎樣,要不要抽抽看?」

 

我旋上瓶蓋,腦中開始浮現自己抽電子菸的模樣。文杰調好菸油,裝上菸桿,用力一抽,煙霧立刻從口中漫出,我攀上他的身子,張開雙唇接過他吐出的煙圈,嘴裡滿是水果甜膩的香味。

 

狂放的想像僵直了身子,見我毫無反應,文杰一把摟住我的腰,將我也拉倒在床。順著力道,毫無防備的我發出近似尖叫的聲響。他側過身壓住大半的我,鼻息輕柔的拂過我的耳朵。

「除了就寢時間不要坐在床上,聽不懂人話是不是?」組長突然出現,我們倆立刻站了起來。長官沒有刁難的打算,看了我們一眼便離開。剛盥洗完的六三還拎著鐵盆和毛巾,看著我們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調情被罵喔?」

六四卻沒有搭腔的打算,他皺著眉頭,欲言又止。「你們兩個會不會太親密啦……」六四停頓一會,放低音量,小聲地問了一句:「我這樣說沒有惡意啦,只是六八,你喜歡女人吧?」

「哭爸喔!」文杰用力拍了六四一掌,六四痛得拱起身子。「我當然喜歡女人啊,你現在生個女人給我,我馬上幹給你看。就算是隔壁棟那些女兵我都可以。媽的,忍了那麼多天,只要是母的我都能硬。」

「啊蔡英文勒?」

「幹,那我不行,我沒辦法幹T,這是道德問題。」

蔡英文的笑話讓剛剛的話題頓時失去魅力,整間二寢翻騰起來。我把水壺放回內務櫃上,試圖忽略身後的一切。越發嚴重的言論成了競爭男性氣概的遊戲,彷彿每個人都得羞辱兩句,才能符合社會要求與期待。

 

自從被懷疑性向後,我和學長便保持著禮貌的距離。比鄰而坐的夜讀變得格外難熬,四十六人的教室裡,只剩書頁筆芯來回摩擦和他人輕聲交談的細碎聲響,緊鄰廁所讓緊閉的教室充滿排泄物的騷臭,老舊的冷氣機只能吹出徐徐微風,泛黃的扇葉安撫般地上下擺動。

後門突然被粗暴推開。門板隨著撞擊發出劇烈聲響,僅有開門的人略顯尷尬,其他人依舊故我的走進教室。球隊隊友很快便包圍在學長身邊,他們穿著鬆垮的籃球褲,身上的背心顏色各異,印在透氣布上的商標和號碼早已斑駁。露出黝黑而結實的臂膀,明顯的曬痕隨著擺動,在寬鬆的布料下若隱若現。

那是我永遠無法融入的團體,於是起身,自動替他們挪出一點空間。

 

當我從廁所走出,他們的背影正隨著腳步聲逐漸遠離。他們的聲音吵雜而惱人,我聽見學長大喊一句:「怎麼可能?那種死GAY。」走在最後的他瞥見了我,學長的眼神閃過一絲驚訝,隨即消失在樓梯轉角。

我揉了揉雙眼,手上的水珠仍未落盡,沿著眼頰輕輕滑落。

 

過去的經驗沒能帶來習慣,即便開始嘗試疏遠洞六八,一個人生活卻遠比想像中的還困難。我試著強迫自己別在洞六八的身邊亂竄,他卻沒能發現異狀,仍舊試圖將我帶回團體。晚餐集合,我甚至刻意晚到,只為了能待在遙遠排尾。沒有反應過來的他還順著習慣,摸了隔壁屁股一把。直到六六出聲抱怨,他才困惑的轉向我來。

「進餐廳!」組長打斷正要開口的他,所有人順著指示,整齊劃一地開始動作。

「親、愛、精、誠!」

「轉圈的時候,雙手貼齊褲縫。抬手幹嘛,放招啊?再一次。」組長的不滿讓洞六八放棄與我交談的可能,身影再度融入花花綠綠的迷彩之中。

 

躲得了隊伍,卻躲不了餐桌。我們並肩而坐,我拿出共用的衛生紙,在兩人之間劃出一條明顯的界線。安靜地吃著飯,咀嚼與刮盤聲讓尷尬的沉默合理不少。他仍然溫柔的遞過一根香蕉,我接過後撇過頭,小聲地說了一句謝謝。

撥開還泛著青綠的果皮,才正要送入口中,巡視的班長便在我們身旁停下腳步。立刻意會過來的鄰兵趕緊放下剝好的香蕉,順著第一天的指示,用筷子切成數段後,班長才默默離開。輕輕夾起,酸澀的果肉混合著滷汁的鹹膩,總能扼殺大腦的過度想像。

 

晚餐後,我和六八拉著裝滿廚餘與油鍋的推車。陡峭不平的路線和滿是坑洞的柏油路,讓原先就老舊破損的推車更難掌控。我們維持著怪異扭曲的姿勢,一邊扶著塑料桶,一邊緩緩前進。六八和我貼著彼此,迷彩外套上的魔鬼氈來回摩擦,和陣陣冷風交響成刺耳的噪音。

到了廚餘場,學姊示意我們穩住車身後,掏出一串鑰匙,鐵鍊與鏽鎖反覆撞擊著柵門,隨著鑰匙叮噹作響。六八拍了拍我的肩,要我抬頭。漆黑的天空布滿點點星光,微弱的光芒來回閃爍。我們沒有說話,當學姊打開電燈,微光頓時消失無蹤。我立刻轉身,一個人扛起滿是殘渣的廚餘桶。

 

 「翻面左,一二一二,立定。」學姊坐了下來,六三六四立刻掏出口袋反覆擠壓的菸盒,和其他人一起湧上學姊,爭著微弱的火光。我摸了摸口袋零錢,六八突然湊了過來,才正要離開,六八便拉住我。「我們去投販賣機吧?」我還沒答覆,便望見六三六四兩人坐在遠方,點點火星照亮他們的笑容。六八一把摟住我的肩,摸摸我光禿禿的頭皮,便領著我走向樓梯旁販賣機。

我們沒有急著回去,拿著飲料在無人可見的樓梯口坐了下來。冰鎮過的奶茶讓雙手凍得發疼,身體不由自主打起冷顫。文杰挪近身子,緊緊地靠著我,小聲地問了一句:「這樣比較暖嗎?」我抑制不住上揚的嘴角,即便已經毫無空隙,我仍舊靠向他,我們靜靜地喝著飲料,默默祈禱著飄來的陣陣煙味不要間斷。

 

費玉清的晚安曲才剛結束,他的規律的鼾聲隨即響起,我盯著遍佈床板的髒話與塗鴉,成功嶺的最後一夜仍舊難熬。我一邊哄著自己入睡,一邊緩緩側過身子,深怕晃醒上舖的文杰。

 

畢業的前一晚也無法入眠,我和學長不再交談,幾個朋友從我這聽到了一些片段耳語,無不譴責起他。

 

膽怯、懦弱、自私。

這些責難反覆出現,與他的樣子來回交纏,不停迴盪在腦海裡。

 

我其實從不曉得那句「死GAY」到底所指何人,不敢猜測,也不敢追問,除了疏遠,沒有其他辦法。幾天後的夜讀,我都刻意略過他,逕自走向學生餐廳。

直到有日,當我拎著便當回到教室,學長的座位上空無一人,原先堆滿講義與文具的桌面被收拾乾淨。

他沒有留下夜讀,卻將運動外套整齊地掛在我的座椅上。

 

即便沒了體溫,外套仍舊沾滿習慣的肥皂香味,輕輕撫過繡在胸口的金黃,粗糙的針線刮得手指發癢,引得我難忍笑意。

正要披上,又想起球場上的學長,臉上寫滿體貼與無奈。他一邊安撫著追著球的我,眼神卻飄向其他人的比賽。樹蔭下的時光被沉默填滿,自責與恐慌順著汗水,不停從體內滲出,當其他人邀他參加球賽,學長總是對我露出滿懷歉意的笑容。沉重的溫柔幾乎壓垮自尊,我沒有勇氣再次承受他的善意。

 

我拎起外套,將學長的歉意撫平、整齊地摺好,重新歸回不屬於我的空間。

 

砲兵營的寢室外牆上布滿精神喊話和插圖,「木蘭請纓,代父從軍」廊柱下,畫著口歪嘴斜的飛天小女警,難以協調的肅穆與俏皮讓人分裂。我踮起腳尖,將最後一扇窗戶貼上封條。才剛完成工作,砲長便從角落出現。

「注意,十一點在這裡集合,有問題嗎?」我和文杰伸出空蕩蕩的左手,用力地拍了手臂一下,發出響亮的聲響。「媽的,」砲長露出難以置信的笑容。「現在當兵不用帶錶嗎?」我們搖搖頭。「一群沒有時間觀念的爽兵耶。」

我和文杰忍不住笑了出來。

「反正你們就進寢室休息,等等一起回你們連吃飯,有問題嗎?」

「沒有!」

「吃完飯就回家了,開心嗎?還是覺得十二天太短,想簽的?」

我們又忍不住笑了起來。

「不准躺床喔!」

砲長一走,文杰立刻倒了下來。撤哨的砲兵營空蕩蕩的,寢室也只剩破爛的床板和整齊捆好的棉被與蚊帳。

文杰坐了起來,拍拍身旁的床板,要我坐下。

「不會被罵啦,都最後一天了,砲長頂多念一下而已。」

我和文杰一起躺了下來,堅硬的床板扎得我後背發疼,但我仍然沒有起身的打算。我枕上文杰的臂膀,雙眼瞟向他,露出難為情的笑容。他露出驚訝的表情,但隨即化做微笑,側過身從背後摟住了我。

 

「都最後一天了。」學長泛黃的學生制服上仍別著畢業生的紅花,半闔的的黑色書包露出一截畢業證書。他張開雙臂,近似請求地問:「能抱一下嗎?」

我不忍拒絕學長的請求,卻無法將自己決定逃跑的過錯,全都怪罪在他身上。看見他的臉上寫滿愧疚與歉意,我只能呆愣在地,無法動彈。

學長的手臂緩緩放下,露出無可奈何的笑容。

 

至今我仍會想起那場畢業典禮,想知道若是接受擁抱,學長會說些什麼。也許只是單純祝我畢業順利,也許他會感謝這些日子的陪伴,也許他會道歉,試圖彌補與他無關的過錯。

也許我會緊緊抱著他,感謝他曾經給予的溫柔,我能承認自己的懦弱,跟他說一句:……

 

六八的雙手還擱在我的腹部,下體卻不安份地反覆磨蹭的我的臀部。我的意識一片混亂,現實與回憶來回交錯。學長的臉龐彷彿跟六八重疊相溶,迷彩順著搖晃化成一片模糊,堅挺的陰莖隔著布料來回摩擦,外套上的魔鬼氈反覆沾黏撕扯,我彷彿聽見一聲一聲:「對不起……」

 

 

 

|回到頁首 | 返回第三十九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