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那些他們走過的路 -學長姐創業經驗談

  • 03/14/2019
  • |
  • 期數:315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1787

【生涯發展中心訊】

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3月14日以「那些他們走過的路:學長姐創業經驗談」為題,舉辦今年第一場創創小聚,由王秀絹學姐(企管所106級)、詹豐隆學長(法律所103級),及正在研讀企管系碩士班的羅明威學長,向學弟妹們分享創業經驗。

「將傳統工藝與新的創意融合,是極少人能夠做到的事」,王秀絹學姐曾擔任琉璃工房中國大陸區事業處總經理,她憶起當初被外界看輕,直到前往巴黎國際藝術及創新雙年展時,與會者對於他們展出的藝術品讚嘆不已,才得到認可。她認為能否做好一件事,在於用心,而品牌是傳播企業文化的載體,保持一致性能凸顯企業的信念和決心;此外,良好的企業文化能讓員工對公司產生共鳴及認同,這種理念對內能凝聚向心力,對外能呈現於顧客,讓品牌印象深植於大眾心中。

詹豐隆學長現為博盛智權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鼓勵大家「站在框架外回頭看」,提醒學弟妹走出框架的重要性。他分享過去在事務所裡提出新想法時,由於大部分的人不接受改變現狀,使他不僅失去人和也失去工作。追求變化的他決定創業,與其他法律事務所不同的是,他將「智權專業」透過自媒體的方式,嘗試將生硬的法條與個案故事化,也結合時事,以簡單易懂的語言向民眾介紹,意外讓讀者轉換為顧客,提高網站顧客轉換率;此外,向客戶提供專業法律諮詢服務,更進一步看到客戶本身未見之不足,為未來的合作開闢道路。他說:「不設框架雖然比較辛苦,要不被現有體制打敗也非易事,但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珍貴經驗。」

羅明威學長目前任職於麗緻餐旅集團事業開發部副總經理,「找到自己的空缺解決它,找到你的工作出口完成它」是他以自身經驗換來的結論。羅學長14歲便跟隨父母在魚市場工作,聯考英文僅得7分,原本以為賣魚就是一輩子的工作。後來他進入亞都麗緻飯店服務,從最基層端盤做起,一路擔任過財務、採購、工頭等職位,從不拒絕上級交辦事務,反而一次次完美執行任務。他提醒學弟妹們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多嘗試及累積經驗,積極學習,成為職場上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人。

學長姐們的寶貴經驗,讓學弟妹們獲益良多,「不認輸」似乎就是他們共同的核心精神,期許學生能效法學長姐堅毅的信念,朝著目標努力邁進。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