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決勝數位金融新時代!東吳數金中心辦理「工商時報數位金融獎」

  • 10/28/2021
  • |
  • 期數:328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319

【秘書室訊】

第一屆《工商時報數位金融獎》於110年10月7日舉行頒獎典禮,此獎在獲得金管會、金融總會、公協會及各金融單位的支持下,由本校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與20多家金融單位等共同主辦,在76家金融機構、14家被推薦金融創新公司等219件參賽作品中,最後評選出109個獎項。此次特別邀請金融界大老、聯合信用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出任評審團總召集人,也邀請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以及集保中心董事長林修銘一同擔任評審,如此堅實的評審陣容,可說是活動的亮點之一。

典禮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隨著時代的進步、智慧型手機的問世,科技與金融已漸漸競逐並整合,進而推動金融數位化。黃主委更提到,發展金融數位化的過程中,需先思考三層次。首先是access(通路),讓不同社會地位的民眾,皆能夠有通路購買金融商品。第二則為affordable price(可負擔的成本),以普惠的概念,幫助社會大眾獲得可負擔的金融服務及商品。最後,quality(品質),更是金融監理機關最在乎的一點,提出品質保證的金融產品,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受到相對的保障。

針對此次頒獎,本校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執行長歐素華,除了參與總評審團工作、協助擬具活動報名簡章與評審作業要點,更提出幾項建議:

「普惠金融:投資未來的價值」,投資小白(無投資經驗者)、外籍勞工、攤商小販、新創事業等,在數位化過程中,成為「金字塔底層商機」,銀行可藉由外籍勞工的匯款金額與行為模式,或投資小白的理財數字變化,預測其未來的進階理財或相關金融服務需求。

「體驗設計:深化認同的價值」,金融、保險或證券服務,不但積極善用數位科技提供無縫接軌(或稱無摩擦交易),更希望由此深化與客戶間的互動關係;因此,除了網頁要親和與實用兼備,更要能提供令消費者驚豔的客戶體驗。

「資安聯防:集體安全的價值」,資訊安全是金融機構的根基,更是數位科技的重大挑戰,許多金融同業道出「內賊」才是最難防範,所謂「內賊」並不是指監守自盜,而是金融職員內心對資安意識的警覺性。太忙、太累、太熟悉、太理所當然,會讓人降低對不正常交易的警覺。因此,如何建立員工的資安意識、建立資安事件的即時監控體系,乃至建立金融資安事件的應變體系與資安聯防等,才是數位科技的全新挑戰。

最後歐老師也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話做結:「如果你問有創造力的人,他創造了什麼?他會覺得有點罪惡,因為他自認沒有創造什麼,而是看見了什麼!」數位金融的時代已然來臨,但身處在科技與生活緊密結合世代的我們準備好了嗎?也許我們更應該透過觀察去發掘新價值,唯有透過觀察,才能了解何為時代所需,因需求而去改變,並創造更豐富多樣的世界。

【文/校園記者廖心綾 圖/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