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法律系66級.李念祖學長、劉必榮老師、社會系68級.謝政諭學長:端木愷校長、楊其銑校長、余英時院士的故事

  • 12/27/2021
  • |
  • 期數:329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959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11月26日(五)好學講堂邀請到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李念祖學長(法律系66級,第4屆傑出校友)、政治學系謝政諭教授(社會系68級,第5屆傑出校友)、劉必榮教授,講述本校端木愷故校長、楊其銑故校長與香港新亞書院余英時故校長的辦學精神與經歷。這三位杏壇之光在政經環境相對封閉的年代,用開放、自由民主精神辦學,無論在學術或是行政上都受到眾人的景仰與肯定。

曾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名譽理事長等要職的念祖學長,對記憶中的端木愷校長娓娓道來,端木校長在擔任校長之前已是知名大律師,是被政府極其仰賴的人才,在辯護時服膺律師倫理,積極為當事人爭取正義,可說是所有法律人的典範。擔任校長後,秉持著「有教無類,唯才適用」的精神,積極為東吳延攬人才,當時東吳僅有2,000多位學生,然在擔任東吳校長的14年間,蓬勃發展成立多達12個學系,將東吳擴展為近萬人的學校,為東吳的發展榮景奠下良好的基礎。

本校政治系劉必榮教授,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回憶當年因選擇公費留學而與楊其銑校長結緣。當時楊校長擔任駐美大使館的文化參事,其應對處事的正面態度總能給身旁的人帶來笑聲與希望。也因受到楊校長的鼓勵與邀請,劉老師學成歸國後,優先選擇到東吳擔任教職,楊校長也積極提拔培養,在校際性國際會議籌辦與問題解決上,楊校長毫無保留地授權給劉老師,給予高度信任。劉老師非常感念楊校長的賞識與栽培,東吳正因有如此開明自由的校長治校辦學,才讓學校得能聚斂社會上的賢才。

之後政治系教授謝政諭學長介紹余英時院士的經歷與思想,曾任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秘書長的政諭學長與余院士相識多年,因此對余院士的思想與其人生境遇侃侃而談,余院士在新亞書院師從國學大師錢穆與哈佛大學的楊聯陞先生,畢業以後曾多次來到東吳拜訪恩師錢穆老師,在大師的影響與對中華民族的關懷下,余先生著書立說,將中西傳統的人文與自由思想結合成自身論學的「新人文主義」,並將此思想實踐在其待人處事中,因此即使面對懷疑自己的聲音,余院士仍能不改其志,持續朝目標邁進。

以上三位典範人物在留美學成歸國後,除在事業中一展長才外,當有機會貢獻於母校時,也都毅然決然放棄更好的工作機會,返校貢獻所學,努力為學子爭取更好的資源,以行動回饋所屬的母校。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