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廚餘24小時變綠金 產學合作研發益菌土救樹癌

  • 04/30/2022
  • |
  • 期數:330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836

【總務處、秘書室訊】

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東吳把校園廚餘變綠金!東吳大學於11132日與金益世公司簽訂「打造負碳全循環校園―從校園廚餘高值化做起」合作計畫,進行產學合作。東吳每天產生的廚餘,經過固態發酵機,短短24小時內就能變成「益菌土」, 50公斤的廚餘約可轉換成無臭的5公斤土壤,不但肥沃了東吳的「健康農場」,益菌土甚至能搶救老樹,遏止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擴散,技術領先全台!本校更搭配環保永續相關通識課,做到高等教育研究學府為「環境永續、淨零碳排」應盡之社會責任,這套模式未來還可能輸出到農業大國土耳其。

金益世公司為生物科技製造公司,除引進國內外先端技術及設備外,更擁有研發團隊。該公司於2019年承建全國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並承接操作新竹市的廚餘處理,以不分生熟廚餘方式,藉由微生物之「中溫好氧發酵」處理技術,在24小時內以4050的溫度,將廚餘資源化為有機堆肥,並隨時間變化,長出各具功能性的益生菌種,更進一步將有機介質高值化為土壤改良材料。

本校積極整合校內學術研究與行政執行量能,由理學院、商學院與總務處團隊,進行校園廚餘產製益菌堆肥,用於土壤改良成效實驗。在非洲豬瘟襲台期間,政府明訂回收廚餘不得提供畜牧使用,去化管道受阻,僅得以一般垃圾處理,肇生垃圾量暴增,在金益世公司協助下,東吳大學將校內廚餘,不分生熟廚餘,藉由微生物之「中溫好氧發酵」處理技術,在24小時內完成發酵,將廚餘資源化為有機堆肥。

為驗證廚餘益菌堆肥土之有效性,本校理學院微生物學系團隊,同步進行堆肥中益菌抑制壞菌成效檢測,以符合生態式土壤傳染疾病防治方式,防治校園褐根病傳染,取代傳統化學殺菌劑,提升校園內植物抗病力與固碳力。理學院微生物學系也與金益世公司合作執行科技部產學計畫「廚餘堆肥高值化技術―開發高抗菌胜肽之環境生物製劑」,首次以高效處理廚餘堆肥成品為菌種來源,篩選具有高抗菌能力之潛力菌株,並利用這些菌株開發含抗菌胜肽之環境生物製劑。

【文 / 總務處 圖 / 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