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物理系68級.葉清昆學長 上進不服輸.成功立足半導體

  • 04/26/2022
  • |
  • 期數:330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693

【物理系、校友服務中心訊】

近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促使全球半導體蓬勃發展,不僅台積電與聯發科等科技大廠需要大量理工背景的人才,以全球封裝與測試扮演龍頭角色的日月光公司也不遑多讓。111年3月2日物理學系邀請第5屆傑出校友、物理學系68級現職日月光集團中壢廠先進產品廠副總經理葉清昆學長蒞臨演講,分享「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大學時期,學長參加偏遠山區服務團,幫助弱勢團體,透過康樂活動和籃球比賽等互動,間接鼓勵這些原住民孩子,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對學長日後的社交能力產生很大的幫助。而母系的老師教學認真,陳國鎮老師讓他印象最為深刻,教學方式深入淺出,幫助學生快速瞭解課程精髓,而注重教學互動的劉源俊教授,也讓其銘記在心。

學長畢業後,踏入科技業從基層員工扎根。在民國70年代,初入半導體產業的他領悟到,要想在這片尚未有科技產業根基下的寶島闖出一片天,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學習與工作,因此抓住每一次學習使用與維修機台的機會,認真的學習態度與高度工作熱忱,被舉派用英文向美國總公司的老闆介紹場內細節,優異的表現獲得賞識,也在公司打響了名號,而後在機緣巧合下,進入頂尖企業擔任公司管理高層。

學長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為自己打下深厚的基礎,並且在訂定目標後,不輕言放棄,努力實踐。現在的年輕人,最缺乏的是「毅力」,希望透過捷徑達成目的,這樣的方式雖然看似聰明,卻可能忽略了細節甚至鑄成錯誤;因此即便處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中,仍然要踏實的完成每件事物,才有機會在眾多人才中脫穎而出。

學長勉勵大家,未來不論是要攻讀碩、博士,或是選擇就業道路,一定要秉持正向的學習態度、堅持不服輸的精神。也感謝母校老師常鼓勵學生正向思考,讓學生們都能在社會上的各個領域超群出眾。

【文/物理系、校友服務中心 圖/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