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化學系70級.劉如熹學長:實驗室的黑夜與白天

  • 04/26/2022
  • |
  • 期數:330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606

【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訊】

111年3月18日(五)邀請到臺灣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劉如熹學長(化學系70級,第3屆傑出校友)分享「實驗室的黑夜與白天」。如熹學長是臺灣第一位研發出紅光發光二極體的學者,研究焦點專注於材料化學核心技術中的「光轉換光」、「光轉換電」、「光轉換熱」的配方、合成、分析與應用。而時常工作至近乎天亮才入睡的學長,更是綠能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所開發技術獲得多項發明專利,並與多家廠商技術轉移或產學合作。

回想母校的求學,學長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點名制度和師生之間的互動,無不影響了他日後做人處事的態度。秉持著對學習的熱忱與研究的熱愛,畢業時獲頒全勤獎,課業與興趣兼顧的他,更是國樂社的社長,因緣際會地認識胡淑芬學姐(物理系70級)並在日後共結連理。學長畢業後在化學領域持續深造,秉持著「今天做完實驗,隔天就把成果給老師」的毅力與勤奮,考取以研究核能聞名的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化學研究所博士及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暨高溫超導中心博士,囊括國內外頂尖學校雙博士學位。直到如今,學長仍持續精進,成為臺灣在化學研究領域的佼佼者。

課堂上,如熹學長深入淺出地說明光轉光、光轉電、光轉熱的原理及其應用,像是3C產品的LED螢幕到電動車的電池,都是化學應用的實際案例,他自豪地說其麾下「劉家班子弟兵」雖掌握全臺近半螢光粉的專利,但都授權給國內多間公司,讓臺灣的公司不必仰賴國外的技術,使產學合作產業鏈更加完整。演講最後,學長分享自身在黑夜中工作的日常,雖然早上8點就必須起床授課,但面對每一封來信,縱然僅剩片刻睡眠時間,仍耐心地逐一回覆,秉持著「今日事,今日畢」的精神,在實驗室度過一個又一個黑夜,不畏辛苦,樂在其中地展現其負責與承擔的態度,令人敬佩不已。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