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法律系84級.薛進坤學長:法學與史學的交會

  • 04/26/2022
  • |
  • 期數:330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20

【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訊】

存誠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薛進坤學長(法律系84級),111年3月11日(五)蒞臨好學講堂,用實際的案例向大家分享,臺灣登記在神明名下土地的歷史因素及其演變的過程,以及身為法律人要如何認定「事實」。

俠義暖心的進坤學長,在母校就學期間,就展現出超群的執行能力,不僅親手編製法官研習營手冊,致力扎根法學基礎教育外,更積極參與社團,在基服團結識夫人洪麗玲學姐(企管系),一起參加社團情牽一世。畢業後,經常返回母校演講,透過親手繪圖的方式,將複雜的法律概念,用圖像傳達,加速學生理解。也熱心擔任母校法律顧問、實習與培訓講師等,用具體行動回饋母校。

故事個案分享中,學長提到當年受到臺南玉井一間三官大帝廟的案件委託,此間小廟多年來都將土地登記在其主祀神三官大帝的名下,但自民國96年《地籍清理條例》修訂後,規定土地登記人僅限定為「自然人」(有生命的主體)與「法人」(依法律規定組成的團體),這使全臺許多登記在神祉名下的土地被政府當作無主地拍賣,造成小廟人心惶惶;承攬案件後,學長積極找尋證據證明,在土地登記中的三官大帝等同於這間三官大帝廟,以讓廟方保留土地。於是親自探訪許多在地歷史工作者與專業人士,從歷史中尋找相關的證據。學長深入淺出地分析臺灣各時代土地的登記制度,並用實際證據說明這間廟在土地登記上的沿革,從日治時期官方所畫的地籍圖到光復後的土地資料等。

最後,學長提出令人深思的問題,究竟法院認定的事實,是否等同於真的事實?到底是由法官還是由案件當事人來主導事實認定?經由這些問題思考,讓在場眾人更了解立場不同,當法官作為雙方的裁決者時,必須在證據面前不偏袒任何一方,而律師則必須盡力蒐集證據,藉此讓法官做出判決。心存誠信的薛學長,一路以來,仍在法律道路上持續精進知識與能力,為正義而戰。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