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文系張齊顯同學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奮發向上奬項」

  • 08/30/2022
  • |
  • 期數:332
  • |
  • 可喜可賀
  • |
  • 資料提供:德育中心
  • |
  • 瀏覽次數:611

【德育中心訊】

「2022年總統教育」獎係教育部為鼓勵在逆境中仍不畏艱困、奮發向上的優秀學生,期望獲獎者的生命故事,成為引領學子人生航向的典範,發揚正向生命教育精神。今(111)年全國推薦報名共352人,本校中文系五年級學生張齊顯,榮獲大專組「奮發向上獎」獎項,實屬難得。

齊顯就讀本校期間與高齡90多歲的爺爺奶奶同住,負責打理兩人的生活起居,包含日常盥洗以及飲食,牽奶奶上廁所、換尿布,並餵奶奶吃早餐等,放學後亦是直接回家照顧並陪伴他們。由於奶奶已經失智,所以需要時刻關心照護。當初會承擔起照顧失智奶奶和高齡的93歲爺爺的責任,是因為看到身體不好的爸爸,在照顧老人家時越來越吃力,便自告奮勇照顧爺爺奶奶。除了在日常生活的照護之外,齊顯家人也會利用假日陪伴爺爺奶奶出門走走,曬曬太陽轉換生活步調,然而在帶老人家出門時,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包括行前的動線規劃、推輪椅行經各種路況的技巧、事先溝通搭乘台鐵的注意事項等等,從這些過程中他逐漸體驗到同理心的重要性,努力使爺爺奶奶在出遊時能夠更加順利及舒適。齊顯孝順的表現足堪表率,因此曾榮獲「2019福智文教基金會心24孝金心獎」及「東吳有品青年孝親獎」表揚。

除了孝順長輩值得嘉許外,齊顯在背誦經書方面亦有所努力。自幼受到母親的薰陶,培養了背經的習慣,耳濡目染古聖先賢之思想,逐漸積累文化底蘊,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古聖先賢在字裡行間所留下的精華,於自身的生活學習都是有助益的。他在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5初階背經會考」榮獲學生組第一名,「2017中階背經會考」榮獲大專組第一名及「2018中階背經會考」榮獲品質背誦優良獎。此外,他亦熱心服務擔任2018、2019東吳超馬志工及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成長營志工。

經過大學期間居家照護爺爺奶奶的生活經驗,齊顯對於未來及志向也逐漸清晰,目前已錄取東華大學的國際企業研究所,夢想成為高齡相關產業的經營管理人,對日益嚴重的高齡化社會盡一份心力。齊顯的生命挑戰歷練讓其成為有溫度的人,更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奮發向上奬」,乃為青年學子的楷模,值得表揚及學習。

【文/德育中心  圖/張齊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