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緬懷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陳飛鵬學長

  • 10/31/2022
  • |
  • 期數:333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560

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陳飛鵬學長(經濟系53級),於111年9月22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辭世,享壽80歲,聞訊深感哀痛與不捨。

飛鵬學長少歲卒業本校經濟系,自幼在「家庭即工廠」的環境中成長,看著父親經營事業的悉心戮力,便耳濡目染了經商的基本態度,爾後在父親的期盼下選擇了經濟學系。大學時期,學長淬勉奮振,當年課程著重於艱深的經濟理論,考量克紹箕裘、承繼父業,在大三時,便自行參加管理訓練班,提升並精進專業管理能力,對其日後企業經營,奠定良好的根基。

年少外型文質彬彬的飛鵬學長熱愛體育,尤甚於籃球活動。當年端木愷故校長對於籃球校隊,謨慮運帷,要求課業成績須達標才能加入。而學長文武兼資,加入籃球校隊後,馳騁球場,日後更對籃球教育產生興趣,轉任教練,成為籃球世界會的會長;學長對於體育的熱情,除擔任運動代表隊後援會創會會長,亦定期暑假間舉辦籃球賽,因此107年學校特別以學長之名將此賽事取之為「校友總會飛鵬盃」,除傳承飛鵬學長護翼後進之精神外,亦賦予鵬飛萬里之意涵,延續學長熱愛體育的初衷與愛校情誼。

當年,飛鵬學長為了追隨兄長腳步,破釜沉舟放棄升學。利用課餘時間,前往南僑公司學習,佐理庶務。而提起南僑二字,許多人心中自然浮現的便是「南僑水晶肥皂」,民國40年政府採取外匯管制的政策,對於進口的物品,皆嚴格管制與分配。當時南僑所生產的肥皂,主要的原料是被列管的油脂,在學長深具前瞻思維以及致力公司體制改革後,促使南僑「水晶肥皂」在市場上大受好評,成為家喻戶曉的民生用品。

學長毋忘母校培育之恩,除公餘投身社會公益,更俱傾抱感恩之情懷,創立上海校友會,長期挹注資源提供赴中國發展的校友。綜其生平,倡情義行善、嘉惠母校、弘揚熱忱奉獻以為畢生職志。真可感受學長務實卓見且堅定之信念,為社會、生活奮鬥不懈之風範,是以回首經商仕途,沉慮遠圖,總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為座右銘。

歲暮,遽聞學長溘然辭謝,悼惜良殷,懷想學長高瞻遠矚的企業視野和投身公益的理念,以及一生的堅毅標拔。學長飲流懷源,將其心力盡瘁於公益事業,涓滴挹注母校發展,樹立東吳人的楷模典範。學長德隆厚誼,高山景行,東吳全體師生及校友們篤念於心,銘記學長至意。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悼 11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