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十七年的文學風華 「雙溪」決審煙硝四射

  • 07/17/2017
  • |
  • 期數:306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中文四蘇柏銓
  • |
  • 照片提供:雙溪現代文學獎獎評會
  • |
  • 瀏覽次數:220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柏銓報導】

蟬鳴初響,細雨旖旎,看著評審舌槍唇戰,入圍者緊張地在雙溪校區普仁堂內等待宣告,司儀一句評分揭曉,或詫異、或欣慰、或失落;年復一年,許許多多的創作者在此相會,相較於評判,更像是一種聚會,一種奉文學為圭臬的沙龍會議—雙溪現代文學獎,屹立於此已三十七年。

陳雪表示:「每個人都是文學的一部份」

本屆散文組決審會議煙硝味瀰漫,評審表示,彼此溝通最久的是落選的「雙溪現代文學獎現場」一篇,此篇以現實視角切入來否定文學獎,評審陳雪認為,大家把文學獎看得太大又太小,事實上每個人都是文學的過程,彼此都還是練習生,只能盡我所能地參與其中。她還認為,假設同學投入文學這條路,能獲得的是自己的努力,事實上評審不能決定同學的生死,能決定的只是自身與文學的關係,及對文學的看法。

現代詩無法被評審,各種題材相互映照

相較於散文組的激盪,現代詩組也不遑多讓,由於評審偏好各有不同,僅有少數作品獲得共識,使得1位圈選的十五篇決審稿件成為討論的重點,羅智成老師表示:今年稿件文筆熟稔而多樣,可惜題材較為窄了些;而隱匿老師則認為現代詩是無法被評審的,如果作品表現出理性和感性的張力,她就接受。總體來說,評審認為今年現代詩作品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的反覆閱讀才能選出決審名單。

首次投稿就得獎,她們都以文學為圭臬

本屆文學獎有許多得獎者都是首次投稿就得獎,獲得散文組二獎的會計二鄭家怡表示,她本來已放棄文學這條路,如得獎作品〈風光旅途〉所寫,家裡經濟其實不好,但在現代文學概論的課程裡,又再度喚起對文學的喜愛,這次的文學獎對她來說算是人生的里程碑,得到對自身的肯定。

散文三獎得主中文四紀姵妏則說,她前幾年因為擔任獎評會工作人員,覺得在知道評審的情況下投搞不太公平,所以直到畢業前才投稿;她的得獎作品〈北方的城市〉獲得廖鴻基老師笑讚說「如果拿去投台北文學獎一定會得獎」,因為作者以高雄人的身分來寫對台北的迷戀,是如此格外不同。

散文佳作得主中文四徐浩文表示,她的人生目標就是想要寫作,可是一直沒有辦法鼓起勇氣去接受別人的評價,很怕一不小心心中的價值就崩壞,所以她寫〈順妹〉,一方面以人物誌的方式去寫阿婆太(曾祖母)傳奇的占卜,同時也將自己擺盪不穩的心情找個場域放下。

文學參與的萎靡與文學青年的堅持

雙溪走過三十七年,依然堅守著「北雙溪,南鳳凰」的招牌,總召集人鍾正道主任表示,近幾年文學獎熱度漸弱,許多同學已不再投稿,但雙溪能走過三十七年,除代表東吳同學對文學仍保有熱愛外,更多的是歷年工作人員的堅持與細膩,使文學獎能越辦越專業,同時,他也強調,雙溪的得獎名單也橫跨各學院,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若只有中文系學生喜歡文學,那這個世界可能就沒救了,所以得獎名單有其他學系得是很棒的。

第三十七屆雙溪現代文學獎得獎名單

獎項名稱

得獎者

短篇小說首 獎

中三C  林敬桐〈傾戀之城〉

短篇小說第二名

中延B 陳志權〈冬夜〉

短篇小說第三名

中三B 魚骨頭〈家〉(作者要求使用筆名)

短篇小說佳 作

中四A 黃尉瑄〈生理痛〉 

短篇小說佳 作

法律系 之 夫〈手錶〉(作者要求使用筆名)

短篇小說佳 作

中一C 陳維妮〈今天,你是誰〉

現 代 詩首 獎

中三B 陳駿逸〈新生〉

現 代 詩第二名

中三B 廖宜脩〈味道〉

現 代 詩第三名

哲學一 李泠秭〈當我們處在傷痕〉

現 代 詩佳 作

英碩一 譚右稜〈讓獨立音樂成我們的樹洞〉

現 代 詩佳 作

法律系 蔡淳祐〈融冰〉

現 代 詩佳 作

中二C 徐瑞宏〈不是每個問題都有答案〉

散 文 首 獎

法五B 李 凝〈粉紅中年婦女a.k.a魔法阿媽〉

散 文 第二名

會二A 鄭家怡〈風光旅途〉

散 文 第三名

中四A 紀姵妏〈北方的城市〉 

散 文 佳 作

貿四A 吳玉婷〈她〉

散 文 佳 作

中四B 徐浩文〈順妹〉

散 文 佳 作

中延B 陳志權〈添羽之書〉

*詳細得獎名單以雙溪現代文學獎公告為主,本表僅供參考

【文/中文四蘇柏銓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獎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