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財精系「精算與大數據分析」 移地教學參訪

  • 04/06/2019
  • |
  • 期數:315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 |
  • 瀏覽次數:2115

 【財精系訊】

財精系於3月31日至4月6日學術交流週期間,由財精系詹芳書主任帶領李宜熹、周世偉、蕭維政與劉文彬4位教師與25位學士班及碩士班學生,赴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與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進行「精算與大數據分析」移地教學,期間亦至北京高思教育集團及百分點信息科技公司進行企業參訪,深入了解中國企業目前在互聯網與大數據分析的最新發展。

中央財經大學為中國「雙一流」建設、「211工程」建設和首批「優勢學科創新平臺」項目建設高校,為中國最早建立保險科系的高等院校,設有中國保險與精算學科唯一的重點研究基地「中國精算研究院」,是英國精算考試在中國唯一全科認證高校。詹芳書主任等人4月1日和中國精算研究院的學生們,共同參與「資產負債管理」及「投資學」兩門課程,雙方師生於課堂上互動頻繁,本校師生對中國大陸高校的學習氛圍留下深刻印象。4月2日財精系與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共同舉辦「兩岸精算與大數據分析學術交流會」,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國「985工程」、「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17年入選中國首批「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統計學院近年逐步從傳統的社會經濟統計和數理統計往風險管理與保險精算應用學科拓展,為中國大陸頂尖的統計學科之一,在中國教育部學科評估中位列全國第一,雙方師生在交流會中討論熱烈。

4月3日上午,詹芳書主任一行人前往中國領先的教育產品創新公司—北京高思教育集團參訪,該集團目前與超過4000家中國大陸的學校合作,同期在學學員超過100萬人以上,致力於利用「互聯網」與「教學技術」等高科技策略,對傳統的學習方式進行創新、變革和重塑;下午前往中國領先的企業級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產品與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百分點信息科技公司參訪,該公司是唯一入選「2016 Gartner Cool Vendor」的大數據資料公司,2016年被KPMG選為「中國FinTech50強」,2017年被APAC CIO Outlook雜誌評選為亞太區大數據企業25強,專注於巨量資料作業系統、智慧認知產品以及智慧決策應用場景的搭建,擁有全中國最大的協力廠商消費偏好資料平臺,服務超過10萬家企業客戶。

此外,參訪期間亦遊覽北京故宮博物院、居庸關長城、首都博物館與北京胡同等知名景點,為本次的學術與企業參訪行程畫下完美句點。相信透過此次的移地教學,學生們不僅更能深入體會中國知名高校的學習氣氛,也更認識互聯網與大數據的最新發展現況,使他們對未來的就業情況有更深入的瞭解。

【文圖/財精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