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11學年度暑期新進教師暨創新教學研習營」圓滿落幕

  • 09/12/2022
  • |
  • 期數:333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560

【教師教學發展組訊】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於111年8月24日至8月25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及宜蘭礁溪兆品酒店,辦理兩天一夜「111學年度新進教師暨創新教學研習」活動,共計57位教師參與本次活動。

為協助東吳新進教師更快熟悉校園環境、輔導與教學措施,各單位將業務介紹製成影片,提供教師預先觀看,在活動首日上午以綜合座談方式進行交流討論,增進教學知能。本校潘維大校長致詞表示,期望藉由本次研習營安排的系列講座及優秀教師、同仁的經驗分享,激發老師發展跨院系的跨域教學課程,成為彼此研究與教學路上一同成長的夥伴。趙維良副校長則介紹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讓新進教師瞭解校內各單位有許多對應的計畫方案,可供其申請及參與。此外,董保城副校長進行校史介紹,讓與會者認識東吳大學創校122年的歷史,得以快速地融入這個大家庭。

本次研習活動邀請到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計畫總主持人,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俊儒特聘教授,以「在研究中教學,在教學中研究」為題,點出教學與研究的雙螺旋關係,以研究做為教學的憑藉,以教學作為研究的發想,強調教學心態很重要,要讓它變得有意義,互相成長才重要。另邀請108、109連續兩年獲選教育部績優計畫得獎人,中原大學連育仁副教授,主講「數位宇宙及後疫情時代的教學創新與實踐」,分享因受疫情影響,教學被迫進入數位宇宙時代,要如何使用科技來幫助教學,提升教學品質,進而可以寫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有關科技部研究計畫的撰寫及申請經驗,則邀請到台灣科技大學黃國禎講座教授。黃教授從科技部計畫的審查原則,到仔細地解說計畫不通過的緣由,以及常見的問題,讓現場老師們獲益良多。東華大學的賴淑娟老師則分享如何透過校內教師社群找到志同道合的成長夥伴,從個人研究到發展多人整合型研究,獲得科技部多年期的大型計畫以及共同發表期刊論文的過程。

另由企管系歐素華老師、資管系朱蕙君老師、資科系金凱儀老師及中文系陳逸文老師等四位教師帶領教師進行分組,討論「教學實踐研究及科技部研究計畫的撰寫」,進而產生研究議題。並邀請企管系歐素華老師、資管系的郭育政老師及高昶易老師、資科系的金凱儀老師及黃福銘老師等五位執行教學實踐計畫的老師,分享他們執行計畫的經驗與心得。與會教師對於分享的成果內容十分有興趣,提問也相當踴躍、欲罷不能,礙於回程的時間限制,終於不捨地散場。

【文圖/教師教學發展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