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法律系80級.李河泉學長:跨世代領導-如何讓今天家裡的小孩,成為明日職場的王牌

  • 10/26/2021
  • |
  • 期數:328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67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8月27日(五)晚上,李河泉學長(法律系80級)分享自身經驗,以「跨世代領導-如何讓今天家裡的小孩成為明日職場的王牌」為主題,揭開新舊世代不同角度的思維。新世代到底在想什麼啊?為什麼同仁、孩子這麼缺乏責任感?無論在職場經營或親子話題,場場演講爆滿的王牌講師,字字道出職場的無奈,更句句講進眾人的心坎裡。

縱橫兩岸四地,企業最愛講師,在各領域都堅持做到第一,這就是河泉學長。除了是享譽國際,知名領導課程講師,也是從銀行基層到消費金融部門負責人,曾是管理規模上達千人且年度業績超過200億元的超級業務。他每天在Facebook貼文,分享自己人生經驗或勵志話語,因而擁有許多「河粉」。

重感情的他除了是母校EMBA第1屆畢業校友,更自其後不間斷地支持EMBA各項活動與招生,持續回饋母校。此外,學長也長期擔任校內青年領袖學堂講師,分享經驗,鼓勵後進,也曾是校車咖啡背後溫暖的推手,透過集資,體現校友們對母校心存感恩不忘本的心。

現今企業注重內部團隊管理,尋求人才特別看重專業,更希望求職者俱備良好的態度,有效管理團隊。近年,學長常被職場主管們詢問:態度好的人要去那裏尋找?經過多年苦思與多方求證,學長發現所謂的態度養成,追本溯源與家庭教養緊緊相扣,也因此歸納出「長大後的態度,來自小時候的教養」的理論。

態度與教養的議題是現代大多數父母的痛點,舉例而言,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世代環境與資訊科技的差異與新舊世代的思維迥異,在在影響親子關係的成敗。學長比喻忠誠、認份、以團隊為主的父母舊世代為「犬世代」,而自我中心、高自尊的孩子新世代為「貓世代」。不但比喻貼切,學長甚至以「別逼貓啃狗骨頭」一書,給出犬貓世代的溝通解方,更慷慨贈送簽名著作給參與回應的與會者們。如何透過教養,讓孩子建立良好的態度呢?學長指出,父母是孩子學習的典範,教養並非只是學校的事,而是父母的重要任務。父母應不斷提升自我的教養能力,才能與新世代的孩子共同成長。

在問答間,多位與會者坦言自己白天是「主管模式」,在家中卻是「奴才模式」。學長提醒,父母的底線,決定小孩的表現;在要求部屬與小孩教養間,應有一致的標準。主管最期待部屬能夠「當責」的表現,也應讓孩子練習對家中應盡義務有責任感,且學習關心周遭、關懷他人,先「把家裡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未來在職場上才能夠「把公司的事當作自己的事」。

最後,學長以簡易好記的「碰一下碗」,與大家分享打造良好教養的4大原則:碰到就要教(機會教育)、一次一件事(說到做到)、讓他下決定(心甘情願)、委婉而堅定(嚴守底線)。強硬的要求只會讓孩子躲藏。身為父母應該靜下心來,對於自己的作法先思考「這麼做是解決問題?還是發洩情緒?」,才能進一步導引孩子到正確的方向。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