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物理系71級.陳秋民學長:東吳馬蓋先-鵝爸的夢想科學家

  • 10/26/2021
  • |
  • 期數:328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862

【校友服務中心訊】

將科學引進生活周遭,這是陳秋民學長(物理系71級)的夢想。學長有「東吳馬蓋先」及「鵝爸」美稱,在臺灣及大陸科普(科學普及的縮寫)界均享有超高知名度,擅長用生動活潑的演示方式,將抽象艱深的科學理論,化為人人易懂的生活常識,也非常熱心參與系友活動,是展現母校教學研究特色的不二人選。他善於將各種廢棄的二手物品,透過DIY再創新成為有用的工具。其中,建校100年校慶的倒數100天計時器、建校120年校慶的數位校史館設計困難改善、校慶聖火台與聖火棒的改造與強化,以及空拍美麗校景等;SARS疫情期間,主動幫學校設計大型量溫器材,保護師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幫校內打造幾百元就能自製的紫外線消毒燈,都是學長幫忙與製作的成果。

學長以推廣物理為終身志業,其經歷過求學時代大家懼而遠之的傳統物理與枯燥乏味教學,踏入教育界後,不建議背誦強記,而是善用活潑有趣的方式推廣生活物理。推廣對象除了橫跨中小學基礎教育與大學研究所教育,也特別舉辦多場協助高中老師們如何教物理的課程,致力讓學生們發現物理的趣味,進而愛上物理。

不同於常見的靜態講座,秋民學長在物理系源流講堂,現場展演與解說生活物理現象,自己切割瓶子做成的鈴鐺、門牌號碼燈、彩繪蛋等作品。尤其是彩繪蛋精美的圖案,由學長自製「畫蛋機」所繪製;秉持著「科學就是要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傳授大家如何在不破壞蛋殼的前提下,移除蛋白與蛋黃。透過自製的工具,運用大氣壓力的原理,在雞蛋頭尾用尖刀輕敲出小洞後,就可以透過工具抽取出蛋白與蛋黃,更可透過旋轉的方式,輕易分辨出生蛋與熟蛋。

學長早年曾經「自製風箏空拍機」-透過將影像紀錄器綁在風箏上的方式,拍攝絕美校園的全景圖。現場更展示進化版的風箏空拍機,以降落傘布和碳纖維骨架做的風箏,讓風箏堅韌不破損。而用風箏空拍機在山東威海、天津、上海、內蒙古,以及陽明山等地拍攝的風景照,美不勝收。學長也提醒,施放風箏其實潛藏危機,透過導電實驗,發出的光電與聲響讓大家連連驚呼。課程尾聲,分享運用真空封存概念自製垃圾壓縮機,不但沒有味道、不招蚊蟲,還能省下購置垃圾袋的費用,一舉數得。

課程精采的演示,讓大家對物理改觀,學長回應校友提問對於小朋友在物理知識的建構以及如何教育的提問,表示孩子若有探索的動機,應多加鼓勵。因為生活中有很多有意思的事物,例如:孩子也可透過把玩洗衣機水管,探索為什麼甩動的過程會發出不同聲音?可以引導,讓孩子勇於嘗試,探索未知領域,以正確的態度讓孩子有更多發揮與創作空間。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