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之友林光清董事長獲頒臺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

  • 12/27/2022
  • |
  • 期數:334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421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1年10月22日(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舉辦了名譽博士暨傑出校友頒授典禮,在該校成立屆滿40周年之際,特別頒授陶藝企業家林光清先生名譽藝術博士學位,用以表彰其卓越成就,形塑出臺灣藝術文化的精彩樣貌,本校潘維大校長、姚淑文社會資源長也獲邀共襄盛舉,見證殊榮的一刻。

東吳女婿林光清董事長與戴淑姝學姐(企管系76級,第5屆傑出校友)伉儷,於民國102年合力打造「瓷林」品牌,每年投入開發新品高達800餘件,事業有成,備受各界好評。林光清董事長,自幼投入陶瓷工藝近半世紀,從15歲到鶯歌陶瓷廠當學徒,精研高溫釉下繪彩及釉雕技術,具備豐富色釉及窯變釉掌控能力。歷經不同的時代變遷,流行的趨勢變化,擁有紮實基本功,淬鍊出一身好技藝的他,能針對陶瓷特性研發出各類不同款式的杯盤餐組,許多獨到的技術,迄今無人能及,例如:全球八成以上的星巴克馬克杯都來自於此,備受國際品牌青睞與肯定,實為臺灣陶瓷品牌之光。

林光清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談起與臺北藝術大學的緣份,要追溯至民國80年。當年「出蘆入關」的活動當天,因緣際會來到關渡附近拜訪好友,看到該校全體教職員生熱情滿滿的踩街遊行,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自107年起,身為苗栗「好采頭藝術祭」發起人的他,與該校文資學院藝管所展開合作,並在師生的協助規劃下,邀集國內知名藝術家與藝文表演團體一同參與,共同打造屬於苗栗蘆竹湳地區的元宵慶典活動。迄今,這項活動不僅是提供學生實習場域,也成為每年元宵節當地重要的慶典之一。

林董事長認為,要對自己的喜愛有著不滅的熱情,「精工藝,重信譽,只做好瓷。」才能做到頂尖。他所創立的陶瓷品牌「瓷林」,從文創角度切入產品設計,強調產業的提升要有美學的素養,期能讓國際看見臺灣在陶瓷工藝領域的卓越成就。而在其多元精緻的作品中,亦可窺見他獨具之藝術家特質。此外林董事長與淑姝學姐長期熱心公益、照顧弱勢、支持藝文、支持教育,熱愛鄉土,民國90年成立協和慈善基金會,以「積善教子,善根永續」為宗旨,延續善的種子,將愛與善傳達到每個偏鄉角落,為家鄉及社會奉獻己力。更長期支持及回饋東吳大學各項事務,如:東吳校史館整新、東吳第三哩單車環島、東吳超馬、合唱團或相關活動,亦提供企業實習機會予本校同學,縮短學用差異。

林光清董事長不僅是位傑出的企業家,也是位慈善家、教育家。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投入藝術教育,挹注多方資源,資建小學、贊助藝文與環保團體、醫療體系,與關懷弱勢團體。本次獲頒臺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東吳大學師生與有榮焉,期待未來林董事長能在文化藝術領域,貢獻己力,持續發光發熱。

【文圖/臺北藝術大學、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