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傑出校友帥以仁學長:「萬里路伴萬卷書-培養國際觀的第一堂課」

  • 06/29/2023
  • |
  • 期數:335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社會資源處
  • |
  • 瀏覽次數:516

【社會資源處訊】

東吳大學校友遍布全球,各領域皆有優秀校友。本次社會資源處生涯發展中心邀請本校第2屆傑出校友,現任戴氏基金會(J.T. Tai & Co. Foundation)副總裁—帥以仁學長(法律系62級)分享自身經驗。而學長所服務的戴氏基金會自2002年至2022年,透過東吳之友基金會捐輸東吳大學已累計高達美金826萬元,為捐贈本校金額最高之捐款團體。112年5月23日學長蒞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分享自身在美國求學與工作的經驗,與學子分享國際觀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養正確的思維判斷。

充滿抱負和志向的以仁學長,出身平凡,在沒有任何金援下,自籌美國求學的費用。半工半讀的求學時光中,與夫人蕭若蘭學姐(法律系62級)胼手胝足一同養育小孩、承擔家計,雖日日三餐不濟,僅能勉強維持溫飽,但因學長對法律充滿熱愛,加上夫人的支持,使學長得以完成學業,並將求學過程視為自己在美國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在美國求學及工作的47年,以仁學長意識到「培養國際觀」的重要性。因當今世界各地交流頻繁,產品和服務在全球範圍內分工,經濟和金融趨國際化,許多問題和挑戰超越了單一國家的能力範圍,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來解決。他表示,缺乏國際知識和經驗將導致人們的分析和判斷能力受到限制,進而做出錯誤的決策,這也正是為什麼培養國際觀如此重要的原因。

因此,學長提出了培養國際觀的要點。首先,鼓勵學弟妹透過多元學習和參與課外活動,擴大自己的知識領域和經驗,培養廣闊的眼界和修養,並在課前預習和上課聽講的過程中,持續學習並鍛練自己的思辨、分析、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擁有自己的判斷力即可避免盲從權威。尤其是面臨現今社會大量資訊時,更應該冷靜思考、查證,不盲目接受和聽從,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是立足國際社會相當重要的一環。

學長謙稱自己已年長,而在校學弟妹都是年輕人,擁有無限的潛能,在勇敢追求目標和夢想的過程中,將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並變得更強壯和自信。此外,自信心、勇氣和冒險精神也是發展國際觀的重要元素,加強英語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流利的英語將使大家能更好地應對全球的各種挑戰,並享受各地的生活和文化。

而尊重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更是培養國際觀的關鍵,大家應給予尊重,仔細觀察、瞭解和發現其他價值觀背後的真、善、美,學會欣賞和包容不同的觀點。學長再次強調出國旅行和學習不僅是走馬觀花,而要深入了解其他國家和文化,並將所見所聞融入自己的人生觀和生活中,培養出自身的國際觀。

最後,學長衷心期望學弟妹能夠「Open your eyes, open your mind, and open your heart」,把握機會出國歷練拓展眼界,希望學弟妹在學有所成後,記得將自身的知識及資源回饋給母校和社會。

【文/盧書儀 行政助理 圖/社會資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