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白色恐怖、轉型正義,我們的責任及困境

講者:周婉窈

時間:110/01/07

地點:D0316教室

從婉窈老師的演講中,我們了解在白色恐怖時期,人們被政府如何的違法對待。無論是在實際施行方面,採取了與法規完全背道而馳的不人道對待,亦或是高至凌駕在憲法之上,完全凍結人民基本權利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再再提醒我們,這段歷史是如此恐怖與殘忍。

演講提及許多政治受難人的故事,甚至放了當時歷史文獻與書信等證據,顯現當時的政府是何等殘酷,執政者甚至能在缺乏法律授權下將受刑人的刑期變長,甚至改成死刑,導致當時許多年輕人,皆因如此而再無顯現自己才華的機會。

另外,婉窈老師雖有放政治受難者被刑求過後,所留下的照片,但據老師所述,審問犯人之前,並不常使用刑求的方式,反而時常利用心理戰,向受難者們套出所謂的犯罪事實。其中,我對於某一種套話方式相當深刻:當時,特務會喬裝自己是受刑人,混入牢中,以日夜哭泣吸引真正受刑者的同情,受刑人看見特務如此難過與聽完其悲慘故事,就會忍不住脫口而出,自己在外的同伴還有多少人,在出獄後可能可以幫助你等等的案件細節,最後,政府的調查人員就會循著這些線索找人,接著就能破案。

這讓我連結到之前看過的一部電視劇:一把青。劇中有段也描述到,當時國民黨政府之中,調查人員特別喜歡抓到被認為與共產黨有聯繫的人,抓到那個人之後,就會開始以「只要你能供出兩個人的名字,我就放你走」的說詞,誘惑犯人供出涉案相關人。無論是電視劇、電影、書籍、演講後,自己對於這段歷史感到既恐懼又好奇。恐懼的是:若自己身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我的人生際遇又該如何?自己會不會被說成匪諜,再也看不到家人,就那樣,無聲無息地被消失。好奇則是因為,當時的歷史文獻,可能仍然有許多都尚未公開,或者當時的政治受難人,有許多都尚未被找到。可能因為歷史過於久遠,現在也難以完整拼湊出當時所有政治受難人的名字、事件、刑期等案件細節。但我認為,如何避免政府擅權,做出跟當年一樣的事情、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等都是需要建立一個完整的體制來預防,而非只有道歉、設立一個公園、設立紀念日來對於此事件的追悼。當然,這些措施十分重要,但防患於未然。所以,建立預防機制至關重要,但於此同時,我們也必須反思一件事:為何事隔多年,政府尚未建立完整的轉型正義機制?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近年來才逐漸吹起此種轉型正義的風氣,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國人的漠不關心。若人民對於白色恐怖,只認為是停留在歷史課本中的歷史事件,對於白色恐怖只知道228事件,其餘一概不清楚,那政府在建立轉型正義機制時,也只會擱置一旁,畢竟拿預算做其他人民能實質看見的政見實踐,對於下次選舉才會更有實質性的幫助。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