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4/27

講題:表演藝術行政管理與行銷模式解析

講者:范祐禎 女士

 

1. 目標:請學姊分享業界經驗,解析藝術行政管理與行銷模式。

2. 實施方式:課堂演講

3. 執行成果:

在這次的演講中,學姐介紹了目前藝文界的生態狀況,也因為先前收到了一些同學的疑問,所以提供了現實面藝文產業就業相關的整理回覆。

 首先,學姐先概述了藝術相關產業,分為: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影視電影、設計、策展、評論、聲音、多媒體、行為藝術…,等等幾大領域。而一個完整的團隊又包含了:創作、演出、企劃、製作、行銷、宣傳、公關、推廣、行政、財法…,等部門。

 依照學姐自身經歷,東吳音樂系畢業後,到韓國取得音樂創作碩士,接著回到台灣北藝大修習音樂跨領域學程,最終到音樂劇製作團對工作。

她以音樂劇製作團對架構作為介紹範例,一齣音樂劇從企劃、執行到最終觀眾入場欣賞,如何層層分級地團隊合作,之間需要去應對的問題,如溝通不良、成本控管、突發狀況…團隊要如何解決,學姐也一一詳述予我們,令人不禁感慨,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是運轉成功重要的螺絲丁。

 接著是現實的進入藝術產業需要面臨的問題。如近期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對藝文界經濟產生巨大衝擊,再加上台灣藝文風氣本來就不如國外盛行,許多藝術相關領域者尤其是公益性質、舞台表演的領域,本來就相當緊縮。

 如果同學未來想要走藝文領域必定要面臨重大的課題例如:如何從消耗性動產到永續發展的未來。

即藝文產業無論表演、展覽,都是檔期性質的,一旦結束將會有新的輪替。以台北電影節為例,北影內部「正式員額」共有七名,然而,影展緊密籌備的半年期中,整體「全時工作者」數量約32人(不含外包、工讀生、實習生及志工)。換言之,「專案短聘」的「定期契約工」約占「全時工作者」的7.8成。這25名非正式員額的工作人員,契約時間長短不一,皆不超過半年,只要影展結束,甚至年度報告都未完成,幾乎全數離職。

 

再來就是針對同學的疑問,要如何進入相關領域工作、有什麼自我提升的方式嗎?

學姐提供了一些藝文資訊平台,告訴我們平常就應該關注相關新聞、多閱讀,吸收資訊,此外,培養第二專長也分常重要,例如第二外語、攝影能力、美術設計能力。

並告訴我們一些單位的招募資訊,鼓勵我們多參與。

例如國家兩廳院、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等。

 針對問題如何判斷自己該往那個方向去?

學姐帶我們做了一些生涯探索的小測驗。

 

最後,怎麼面對藝術產業的不穩定呢?

學解回答:擇其所愛,愛其所擇。選擇了就好好的做,只要把事情做好,絕對不會吃虧。這是學姐給我們的最後一句金句。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