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跨出編輯第一步──兩岸創作與編輯平台的認識與職能要求

講者:曾文娟

時間:109/12/15

地點:B0607教室

 

基於修讀此堂課之學生多為高年級的學生,且對於出版業有一定的嚮往與追求,沒過多久勢必面齡求業的問題,於此,講師首先介紹各不同規模出版公司的人員體系,與其營運,使學生對此產業有初步基礎的認識。講師從不同的角色與身分出發,檢視現今出版業狀況,同時也要在場學生審視自己對於出版品的選擇與當今出版的偏好,在場學生過去的角色為讀者,為消費者,有選擇,同時也沒有選擇,面對未來身分可能的轉換,作為出版產業中的一員,出版品的選擇基準為何,該從哪裡尋求適當的作品,而與作家之間的合作溝通又該如何進行,是一連串複雜且實際的問題。

對於作品的選擇,講師從現今新興的方式中出發,談及相對於過往傳統於文學獎發起的作家,現今朝向更多元的方式,多從各類的網路平台作為起點,而出版社與編輯,則必須時時更新自身資訊,了解讀者的喜好,與挖掘有潛力的作家作品。而出版業人員所必須作的內容,也將比過往傳統更為繁雜,除了各家之間的競爭,網路平台的新起,讀者永遠不乏作家與作品的選擇,編輯與出版業必須作的,是更精緻化原先的傳統內容,現今題材內容多元,編輯必須了解讀者喜好與社會風氣,於此選擇精良之作,也要選擇自身認為有價值,但或許還未被廣泛討論之作品,此時便要懂得適當的包裝與推銷。

同時於現今社會,出版業所需做的工作則不僅於此,與作家之間的溝通,與名人合作對於作品的推廣,從許多方面,講師提及現今出版業所包含的業務範圍。除編輯或出版社之於讀者與作家的身分,講師同樣提及進入此產業時,身為編輯於整個公司產業的身分,除實務與工作內容,這堂講座所欲帶給學生的更為全面的產業概況,從實習生與基層員工談起,說明各項層級的員工所包含的業務範圍於職權,進而談到工作態度,應對方式,從最實際現實的層面為即將邁入此行業的學生進行介紹與教育,此堂講座以現今出版概況與實際職場情形進行介紹,實習機會難有,而學校多以理論為主,雖有時做課程,但仍不需面臨時既職場的情形,此次講師從多方面切入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