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你真的想當一名YOUTUBER嗎?

講者:廖英志

時間:110/03/10

地點:D0308教室

  講者廖英志所任職的公司CAPSULE,是來自日本專為創作者(尤其是Youtuber)服務的公司。講者介紹了Youtube「產業」的興起與發展,分享當前Youtube觀看者的年齡層分佈,以及各年齡層的觀眾所喜好的影片主題與內容等參考資料,有助於Youtuber發想創作主題。

  講者提到,Youtube產業其實並非外界所想像的輕鬆好賺。目前經營Youtube頻道有四個困境:

  1. 市場過度飽和,各興趣領域都有各自的領頭羊。
  2. 拍攝成本高,使得擁有大量資源的創作者(例如:轉為新媒體的中天新聞)可以更高的效率產出更多品質好的內容,轉而壓制了小型創作者。
  3. 由於Youtube站方營運方針改變,創作者為了營利必須被牽著鼻子走,變相使得創作者只是Youtube網站的「工讀生」。
  4. 近年來自中國的創作者數量不斷提高,瓜分了Youtuber的中文市場

 

介紹完Youtube產業概況之後,講者接著介紹CAPSULE這間公司,以及這間公司實際上的業務為何。

CAPSULE透過分析YOUTUBE平台,向創作者提供解決方案。例如,結合創作者特色與品牌,替創作者媒合商業合作機會,共創雙贏局面;協助創作者跨出Youtube平台,進軍IGTV、TIK TOK(抖音)等其他知名平台,提高知名度、拓展觀眾市場與黏著度。

      最後講者開放問答,有學生提問,Youtber實際上到底要如何賺錢?講者分析Youtuber賺錢的方法主要有四個:觀看點擊數(一百萬點閱約等於二至三萬的收入)、商業合作、販

     賣周邊產品 以及Youtube平台內建的會員功能(類似付費VIP制度)。另一名學生提問,有鑒於Youtube站方營運方針的改變,導致創作自由被限縮、收入減少。近期有許多     Youtuber鼓吹出走其他更自由的平台,提問者好奇講者及其公司對此的態度 為何。
  講者回應,公司已經對此有所應對,但保持開放的態度,畢竟其他如Facebook等大公司也開始在做影音平台,但Youtube的地位仍屹立不搖,因此不會太擔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