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4/6

講題:台北展演體驗與行銷推廣

講者:周弘志先生(Brian)

 

1. 目標:以講師的專業實戰經驗擴展學生於實際生活中延伸課堂上所學的基礎知識和概念

2. 實施方式:PPT授課

3. 執行成果:

上半場的課程,Brian透過<一分鐘台北 歐文。沃姆 >個展做體驗與宣傳架構分享。歐文沃姆於1980年代後期發展出表演性藝術計畫「一分鐘雕塑」(One Minute Sculptures),在世界享負盛名。參與者受邀以不常見的動作或姿勢與日常物品互動,形成矛盾、幽默、諷刺或荒謬的關係與狀態。透過表演、錄像、繪畫、攝影等不同媒材,藝術家不斷地挑戰雕塑的古典及神聖化概念,轉換成可集體分享、具表演性的生活經驗。

這場展演特別特別之處在於主辦方北美館與時尚雜誌Vouge首度共同打造的,Brian為我們分析,主辦一場展演,北美館擁有先天上的優勢(既有的展演場地、展務人員、等等),而擁有豐厚媒體資源與廣告經驗的Vouge作為行銷推手更是再適合過了!結合雙方優勢,絕對是一場成功的展演。

Brian以三個時間階段劃分講解展演:前導宣傳期、活動前至活動期、後續漣漪效應。

完成一個展演需要的業務有:藝術團隊合作、宣傳協力、媒體記者會、場地協力、宣傳協力以及展務工作。

籌辦記者會所需要的有:硬體(場地、燈光、音響、舞台、背板、電源、座椅、簡報設備以及其他多媒體設備)講到硬體部分,Brian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某活動公司在籌辦記者會時,為了使其中一位最有地位的貴賓(體重過重,一般椅子無法負荷)能夠舒適入座,且不傷其自尊,便將全場貴賓椅換成了同規格的高乘重椅,可見硬體部分不單單只是硬體,更是考慮了來賓的心理狀態去做調整,如此細節都需要被注意。

至於軟體的部分則有:主持人、藝術家、媒體接待、貴賓接待,等等。Brian說每位來賓個性都不一,尤其是藝術家、藝人,脾氣更是捉摸不定,如何應對且保持專業非常重要,記者會上資深記者與資淺記者、來賓的輩分、平面媒體與影像媒體的位置安排也都是要考量的。

下半場課,Brian為我們介紹了一些lounge bar、legacy、jazz bar等等live house,別忘了這些場域是重要的展驗空間,也是培育了獨立音樂人才的地方。接著是電影-曼哈頓練習曲的欣賞。

曼哈頓練習曲的故事也是發生在live house 。有著自己想法,卻始終無人關注、才華洋溢的女歌手被失意、落魄,跌至人生谷底的音樂製作人看中,一心想拯救女歌手如同好像能拯救自己一般,開啟了一趟音樂追夢之旅。雖然時間不夠看完,但能一窺獨立音樂人的面貌,如何在有限的資源築起音樂夢也是一種展演的本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