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22

講題:台灣電影現況-你不能不知道的新導演們

講者:段存馨女士

 

1. 目標

希望能讓學生更加了解近年台灣電影圈的新銳導演,有關其經歷、作品風格等等,以及對於台灣電影產業與環境生態的初步認識。

2. 實施方式

課堂演講。透過對每一位新銳導演的逐一介紹,使學生更深入認識。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演講題目:

段存馨老師先概述了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的工作內容,包括兩岸電影事務,金馬影展的推動,都是基金會的主要負責項目。接著向同學們說明「新導演」的定義:作品在三部劇情長片以下,可稱為新導演(金馬獎對於新導演的規定較為嚴格,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是為新導演)。

而後,開始逐一介紹九位台灣新銳導演,分別是,《返校》的徐漢強導演;《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林孝謙導演,同年林孝謙導演還拍攝了《情色小說》,兩部電影分別講述純愛與情慾,風格相互迥異,卻都收穫了相當好的成績與口碑;然後是《紅衣小女孩》的程偉豪導演,從短片《保全員之死》便被觀眾認識的程偉豪導演,最能代表其電影風格的其實是電影《目擊者》;而洪子烜導演則在2018年交出首部劇情長片《狂徒》;另外,拍攝電視劇集《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林君陽導演,其實也是電影出生,他與高炳權導演合拍的電影《愛的麵包魂》應該是最為人熟悉的作品;高炳權導演也在2019年交出新的電影作品《江湖無難事》;還有同樣是2019年的新片《第九分局》,則是出自王鼎霖導演;由孫榮吉導演拍攝的純運動電影《下半場》,也是2019年備受關注的電影作品;最後,段老師更補充介紹了《誰先愛上他的》的兩位導演,林智彥與徐譽庭。透過九位電影敘事風格各異的新銳導演,讓我們看到台灣電影圈的活力與願景。

 

    

 

|回到頁首 |